• 备注/文号:厦卫政法〔2021〕266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9-10
    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 厦门市卫生健康领域首次或轻微违法行为 不予行政处罚实施办法的通知
    时间:2021-09-14 09:31

    各区卫生健康局、市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委机关各处室:

      为贯彻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根据《行政处罚法》、《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卫生行政处罚程序》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我委制定了《厦门市卫生健康领域首次或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实施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9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厦门市卫生健康领域首次或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实施办法

      第一条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坚持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应当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普法宣传、提高社会公众法治意识,通过督促整改、批评教育等方式,积极引导行政相对人依法依规诚信经营。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首次或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是指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经依法调查取证,根据违法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对部分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或者首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依法不予行政处罚。

      第四条  对首次或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实行清单化管理并进行动态调整。我委制定发布《厦门市卫生健康领域首次或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以下简称“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并根据执法实践以及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和规章的立改废情况,动态调整《不予行政处罚清单》。

      第五条  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应当充分考虑违法行为特点,按照宽严相济的原则,鼓励引导违法行为人主动改正轻微违法行为。

      第六条  对于未列入《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的违法行为,符合《行政处罚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不予处罚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不得给予处罚。

      第七条  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对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后,对符合不予处罚规定的案件,执法人员应当制作案件调查终结报告,对不予处罚的理由、依据予以说明,经法制审核后,依法定程序研究决定后制作《不予处罚决定书》。

      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时发现符合本办法和清单规定不予处罚情形,依法当场作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的,应当于两日内报所属卫生健康行政机关备案。

      第八条  执法人员应当将《不予处罚决定书》依法送达行政相对人,同时要求行政相对人做出合法诚信的承诺,签署《合法诚信承诺书》,履行改正违法行为,消除影响等责任。

      第九条  执法人员应当加强证据收集固定,依法以文字、音像等形式对不予处罚的案件进行全过程记录,相关记录纳入执法案卷并归档保存。

      第十条  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应加强对卫生行政执法文书的管理,落实专人负责管理。对《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可以提前加盖印章,并做好领用登记管理。

      第十一条  行政相对人实施了我委《不予行政处罚清单》范围内的违法行为,同时又具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从重处罚情节的,不得适用《不予行政处罚清单》作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

      第十二条  行政相对人实施了我委《不予行政处罚清单》范围内的违法行为,卫生监督执法机构依据《不予行政处罚清单》作出不予行政处罚后,二年内行政相对人再次实施该违法行为的,不得再次适用《不予行政处罚清单》作出不予行政处罚。

      第十三条  本办法施行后,法律、法规、规章或者上级部门另有规定的,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四条  本办法由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解释。

      第十五条  本办法自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附件:1.厦门市卫生健康领域首次或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

            2.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合法诚信承诺书

     

     

      抄送:市司法局。

      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1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网站标识码:3502000021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2660-3号 闽ICP备07057313号-2

      地址:厦门市同安路2号天鹭大厦B座邮编:3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