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生成日期:2022-02-27
    我市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免疫”
    来源:厦门疾控 时间:2022-02-27 15:40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人群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即日起,我市将启动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对尚未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的市民来说,今后接种又多了一种新选择。

      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仍是当下疫情防控最有效的措施。近日,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开始部署序贯加强免疫接种。研究表明,不管是同源加强免疫接种,还是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均可大幅提高受种者中和抗体水平,具有较好的安全性。

      现阶段我市序贯加强免疫的目标人群为,在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满6个月,且未完成同源加强免疫的18岁及以上人群;对于接种除上述三种灭活疫苗以外的人群,暂时还不能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此外,60岁以上符合接种要求的人群,也可选择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接种前首先确认是否已全程接种,并且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接种时携带身份证,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接种工作人员询问;接种后留观30分钟,如有异常及时告知工作人员。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都能够进一步提高免疫效果,希望满足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人群能够主动接种、及早接种,共同筑牢免疫屏障。

      【问答】

      问:何为加强免疫?

      答:加强免疫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比如现阶段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针,根据人体抗体水平下降的程度,再进行1针接种,就叫加强免疫。

      问:什么是序贯加强免疫?与第3针有什么区别?

      答:序贯加强免疫是指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按照一定的接种时间间隔、接种剂次,为了进一步提高预防效果,在考虑其安全性的基础上所采取的一项免疫策略。

      采用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不同疫苗之间可以优势互补,二是个人体质不同,可能对某一类疫苗产生的副作用多一些,采用不同技术路线疫苗接种可以规避副反应。

      问:我市目前有哪几种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疫苗选用哪家公司疫苗?

      答:我市目前新冠疫苗为国药中生北京、科兴中维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康希诺公司腺病毒载体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疫苗选用康希诺公司腺病毒载体疫苗。

      问:什么人可以进行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答: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即全程完成2剂次灭活疫苗接种),满6个月且未完成同源加强免疫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实施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接种对象没有进行过加强免疫,也就是没有打第3针。不符合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人群,可继续选择同源加强免疫接种程序进行接种。

      问:我市目前加强免疫的接种程序是什么?

      答:加强免疫接种程序分成两种。

      一是同源加强免疫接种:①两针灭活疫苗+灭活疫苗;②一针腺病毒载体疫苗+一针腺病毒载体疫苗。

      二是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两针灭活疫苗+一针腺病毒载体疫苗。需要注意的是,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的目标人群不可同时接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和同源加强免疫接种。

      问:接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1.接种时要将自身健康状况如实向接种医生反映;2.接种疫苗后要留观30分钟;3.发生怀疑与疫苗接种有关的不良反应时,如持续时间较长,症状比较严重的要向接种单位报告并及时就医。

      【关于预约】

      市民可登录“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公众号,点击右下角“疫情防控”,选择“疫苗接种”,进行预约。或扫以下二维码(如图),进行预约。

      预约成功后,请带上有效身份证,前往接种点接种,并于现场选择自己中意的加强免疫接种程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网站标识码:3502000021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2660-3号 闽ICP备07057313号-2

      地址:厦门市同安路2号天鹭大厦B座邮编:3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