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备注/文号:厦爱卫办〔2022〕7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26
    厦门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5-26 09:47

    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各区爱卫办,市疾控中心: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全国疫情整体形势有所好转但仍复杂严峻。同时夏季又是肠道传染病、部分呼吸道传染病和虫媒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各区各部门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继续以“讲究卫生、清脏治乱、防制病媒”为重点,通过广泛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科学防制“四害”等活动,深入开展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夯实疫情防控群众基础,助力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效。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持续推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

      (一)强化宣传引导。各区各部门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强化健康科普,树立文明卫生意识,引导群众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科学佩戴口罩等良好习惯,倡导餐桌文明,推广分餐公筷,拒食野生动物。

      (二)强化倡导健康理念。大力宣传每个人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培养自主自律健康的生活方式。注重合理膳食,坚持适量运动,保持健康体重;远离烟草危害,少饮酒不酗酒;保持平和心态,生活规律,充足睡眠;看病网上预约,定期体检,及时就医。

      (三)强化绿色生活理念。动员群众自觉践行绿色生活,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实施垃圾分类,绿色低碳出行,践行简约适度生活,树立爱粮节粮等意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更多使用环保用品,减少一次性餐具和塑料产品使用。

      二、进一步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一)进一步强化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各区各部门要在前期“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和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基础上,继续以边境口岸地区、铁路公路沿线、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建筑(拆迁)工地、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等区域为重点,清理公共场所、社区庭院、楼道房顶、绿化带的卫生死角,大力整治“十乱”现象,彻底清除积存的垃圾、污水。

      (二)进一步强化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是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点场所,各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加快实施城乡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规范市场经营管理及市场周边秩序,以“一场一策”的原则制订农贸市场整治计划、措施和进度,做到清查一个、整治一个、规范一个,提升市场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进一步强化重点场所保洁消毒工作。各区各部门要针对学校、医院、机场、车站、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影剧院、旅游景点等人员流动性大的聚集场所,制定卫生管理制度,在做好环境卫生清理整治的同时,更要加强候机楼、候车室、候诊室、教室、公共厕所等重点部位的巡视,及时做好卫生设施维护、清扫保洁、环境消杀等工作,切实降低疫情通过外环境传播的风险。

      三、切实抓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一)开展以消除“四害”孳生地为重点的环境卫生整治。各区爱卫办要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统筹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工作,统一部署,集中开展以消除“四害”孳生地为重点的专项环境卫生整洁活动。可通过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组织村居群众等多种方式清除“四害”孳生地,从源头上控制并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

      (二)组织统一集中灭成蚊为主的除“四害”活动。为防范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各区要根据当地气象条件等实际情况,城市按建城区,农村以乡镇为单位,选择同一天的同一时段,开展全域集中灭成蚊活动。蚊媒消长是动态的,各区要开展蚊媒密度监测,根据监测结果组织做好常态化的灭蚊工作。针对鼠、蝇、蟑等病媒,各区要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有效遏制“四害”密度。

      四、加强组织领导,制订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方案

      各区爱卫办要主动向区委、政府汇报,发挥爱卫会统筹协调作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爱国卫生工作方针,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专项活动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做好组织实施工作。要发挥乡镇、街道、单位等基层爱国卫生组织作用,将措施落实到每个社区、单位和家庭。要充分发动群众,人人动手,共同参与,形成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检查指导,做好工作总结

      市疾控中心要做好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各项工作的检查指导工作。各区爱卫办在5-8月份每月25日前填报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进展情况(见附件),报送市爱卫办汇总,并于9月5日前将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总结报送市爱卫办。

      

      附件: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进展情况

      

     

     

    厦门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厦门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152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网站标识码:3502000021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2660-3号 闽ICP备07057313号-2

      地址:厦门市同安路2号天鹭大厦B座邮编:3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