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备注/文号:厦爱卫办〔2022〕2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3-30
    厦门市爱卫办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关于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3-30 10:07

    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各区爱卫办、文明办:

      今年4月是第34个爱国卫生月,又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要求,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彰显爱国卫生运动历久弥新的生命力,扩大爱国卫生运动影响力,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决定联合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通过爱国卫生月活动,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长期坚持下去,引导群众养成并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现将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提升城乡环境水平

      爱国卫生月启动日为4月1日,当日下午2点至6点为全市统一发动、全民参与时段,为应对近期全国多点散发疫情形势,全市统一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全面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热潮。各区各部门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清理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卫生死角、清除积水、翻盆倒罐,清除各类蚊、蝇、鼠、蟑孳生地。要采取群众运动与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预防媒介疾病发生。要有针对性地对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梳理,结合我市2021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结果,查缺补漏,特别是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热点问题,切实提升城乡环境水平。

      (二)强化科学精准消毒,夯实疫情防控基础

      消毒是落实“人-物-环境同防”、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的有效措施和手段,做好消毒工作事关防疫整体举措落实,事关疫情防控效果。各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增加工作责任感,认真组织,仔细排查,提高能力,科学精准地开展公共场所消毒工作。各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辖区、行业部门、单位、人员“四方责任”。各部门要加强指导,督促本行业做好消毒工作的落实。各行业、各单位要建立日常消毒管理制度,重点做好管控小区、超市、商场、农贸市场、建筑工地等公共场所的消毒消杀,坚决做到不留死角。市爱卫办针对疫源地、隔离场所、公共场所、家庭和个人消毒要求,将在爱国卫生月期间,组织新冠疫情消毒系列线上培训,各区各部门要做好组织动员,并将培训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严格要求相关场所使用的消毒产品和消毒操作合规合法。

      (三)推进健康科普活动,推广文明健康理念

      各区各部门要持续加大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的科普力度。要不断创新科普形式,通过知识问答、话题互动和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的主题科普活动。将健康教育作为中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小手拉大手”促进全社会形成文明卫生习惯。进一步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要围绕活动主题开发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宣传材料和文化产品,通过宣传标语、宣传栏、海报、视频、公益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强化群众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认识。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开展科普宣传,大力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的榜样模范,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经验做法,为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营造浓厚氛围。

      (四)组织主题实践活动,深化爱国卫生运动

      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为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推广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各区各部门要依托爱国卫生平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合文明创建和本部门业务工作,持续开展“健康知识进万家”“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分餐公筷”“垃圾分类”“近邻健康”等主题活动,让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让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走进千家万户,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三、活动要求

      (一)各区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宣传栏、新媒体等各种宣传手段,全面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镇街、村居,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4月1日全市统一爱国卫生大扫除,做到人人动手、全面参与。

      (二)市爱卫办将印制一批宣传海报发放至各区张贴,各区各部门也可自行印刷宣传品,配合各项活动开展发放。

      (三)各区各部门要及时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并报送市爱卫办,市爱卫办将通过宣传推广。

      联系人:市爱卫办,张钰颖,2561593。

      附件:福建省爱卫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转发全国爱卫办 中央文明办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关于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厦门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中共厦门市委精神文明建设

                                                    办公室                     办公室

                                                                           2022年3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厦门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2325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网站标识码:3502000021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2660-3号 闽ICP备07057313号-2

      地址:厦门市同安路2号天鹭大厦B座邮编:3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