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备注/文号:厦卫函〔2022〕55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13
    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3179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时间:2022-07-13 10:21

      厦卫函〔2022〕55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3179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九三学社界别活动小组:

      《关于完善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建议》(第2022317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以人民健康为导向,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推动大医院专科医生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全科医生、健康管理师组成服务团队,为群众提供连续性、一体化的卫生与健康服务,有效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措施与成效

      (一)构建“1+1+N”三师共管签约服务厦门模式。我市每个家庭医生团队由家庭医生、健康管理师(社区护士、公卫医师、医技人员等)组成,原则上签约管理人数不超过1500人,优先覆盖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部分签约团队除家庭医生全科团队长外,还有一名西医或中医临床类医师辅助参与,能够在团队内合理分配工作,在可承受范围内管理签约居民。签约团队的家庭医生作为签约服务与管理的核心主体,根据每个签约对象健康及疾病个性化需要,决定是否联系、预约三级医院专科医师,专科医师主要针对签约对象提供技术指导,不同的签约对象按需预约不同的适宜的专科医生;家庭医生根据签约对象的病情、服药情况及自我健康管理能力调配合适的健康管理师,实现上下联动及转诊服务、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整合了服务资源。

      (二)做实做细“多快好省”品牌服务。我市签约居民可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基础上,享受“多快好省”的签约品牌服务:(1)多: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签约对象可酌情开具4-8周用药。疫情期间最长可开具12周用药;(2)快:快捷的绿色通道转诊,可优先预约大医院专家门诊,比没签约对象可提前三天预约;(3)好:签约居民有专门的签约服务区和独立的诊疗服务区;专科医师个性化技术指导,家庭医生团队个性化健康管理,慢病患者精细化管理,65岁以上老人日常随访、定期体检及全程健康管理,80岁以上老人及行动不便老人每年不少于一次的免费上门出诊服务。还可优先有偿享受康复训练和诊疗服务,为有需要的签约居民上门服务,向签约居民家庭优先提供彩超、肿瘤标记物等收费性基本医疗项目和慢性病筛查项目;(4)省:取消签约人员部分门诊及住院的起付标准,签约人员由家庭医生推荐转诊的,住院医疗费不设二次及以上起付标准。

      (三)信息化助力全流程签约服务。我市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机APP--“厦门i健康”,与基层云平台签约系统无缝对接,搭建医生与居民互动交流管理平台,实现了社区卫生服务电子签约与管理。签约居民在线可以享受到健康咨询、预约转诊、慢性病随访、健康管理、绑定智能设备实时监测体征信息、长处方在线续方、健康俱乐部及健康银行积分制、健康保健知识科普等服务。管理者、团队长还随时随地可以掌握最新动态,精准指导签约团队开展工作,实现管理职能化;全科医生、健康管理师利用“碎片时间”产生价值,更好的接受居民咨询服务。

      (四)精细化管理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我市对慢病患者进行分标管理,制定了每个级别不同的管理强度,把重点人群分出来,进行健康评估,对不良的生活习惯和行为进行干预和健康教育。开展高危人群慢阻肺筛查、大肠癌筛查、冠心病筛查等,提高呼吸系统疾病、胃肠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早诊覆盖率,可疑病例及时通过绿色通道转诊到三级医院,后续健康及随访管理优先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效促进慢性病早诊早治,构筑社区疾病筛查+医院诊疗+社区康复闭环健康管理平台。

      (五)奖励性绩效考核形成工作动力。我市签约服务费按120元/人/年标准确定,其中20元由签约居民以个人现金或医保健康账户支付,医保基金承担70元,财政分担30元。120元的签约服务费主要用于激励三师共管签约服务团队,其中20元由基层机构统筹用于家庭医生签约相关工作,80元由团队长(家庭医生)在考核后进行团队内自主分配,20元综合考核后按考核分数激励签约团队。结合近几年各机构实际情况,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约团队能够获取符合签约工作量的奖励性绩效,较为有效地激发了签约服务积极性,同时签约服务费也为我市财政、医保所能承受、居民所能接受,短期内不适合进一步提高。

      (六)纳入考核提升服务质量。我市根据国家及省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工作要求,通过细化基层医疗机构考核指标体系,将签约覆盖率、有序诊疗、重点人群管理、普通签约居民管理、慢病患者家庭签约管理质量、控费管理、主动联系情况、签约服务知晓率和满意度等数十项指标纳入家庭医生签约考核体系,并请第三方定期进行签约服务满意度评测,激励与考核挂钩,保证签约服务质量。2022年1月我委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市4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思明区德善堂第一门诊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行调查:居民在签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首诊意愿达92.83%,签约居民对签约机构的综合满意度达96.69%。

      (七)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自2015年起,我市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护人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在全市卫生系统中实行单列。大医院选派专家到基层坐诊、带教全科医生,带动基层医务人员业务水平提升。创新设立“健康管理师”专岗,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护士、公共卫生医师、中医药、药剂等卫技人员进行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培训,提高健康管理水平。我委还积极协商相关部门,在编办、人社等部门的支持下,我市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镇街常住人口数为基数,于2022年3月30日重新核定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控制数总量为3957名,及时有效缓解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压力。我委还设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培养三年计划,组织各机构分期分批通过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和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等方式加快全科医生培养及队伍建设,为我市家签队伍储备人才。

      (八)开展向社会资本购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我市思明区于2019年7月开始在莲前街道试点引入厦门思明德善堂第一门诊部作为全市首家社会资本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单位,为周边居民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承担签约人群的部分公共卫生工作。今年我市拟在此基础上,在思明区莲前街道、筼筜街道、嘉莲街道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并鼓励各区参照开展。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当前我市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还存在全人群、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较低、家庭医生供给不足等问题,我委将联合相关部门,从以下几点推动工作进一步发展:

      (一)有序扩大家庭医生队伍来源渠道。一是支持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利用其全科医生资源,在区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继续支持思明区先行先试,鼓励各区参照开展。二是要求全市综合性公立医院加快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在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先从干部保健科、老年医学科、体检科等入手,并根据院内医师实际情况,设定三年培养计划,分期分批组织参加培训,以加快全科医学队伍建设。综合性医院全科医生可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平台,采取下社区指导家签医疗服务的模式协助签约服务。三是鼓励二级以上医院专科医生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双向选择,灵活服务,以基层为平台就近加入辖区签约服务团队,采用线上咨询指导结合线下坐诊等灵活方式为签约居民提供服务。四是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聘用大医院退休医生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充实签约队伍。

      (二)努力提升签约覆盖率。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从2022年开始,各地在现有服务水平基础上,全人群和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每年提升1-3个百分点,到2035年,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75%以上,基本实现家庭全覆盖。我市将组织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充分整合机构内临床类医师(含中医类别)资源,在做好签约知情同意的前提下,精心组织,有序扩大全人群、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同时,对我市部分常住居民,特别是非户籍或非参保人群,鉴于其无法参加我市现有特色家庭医生签约,享受家庭医生服务,将根据国家关于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重点的基本服务包要求,探索结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居民知情、自愿的情况下,给予免费签订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通过延伸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逐步扩大签约服务人群覆盖面,满足居民获取原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权利,不断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三)强化服务质量和服务内涵。一是组织各区、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继续做实做细各项签约服务,密切家庭医生团队与签约居民的联系,建立签约居民回访制度,了解居民健康状态,进行相应的健康指导。二是继续依托信息化手段,通过“厦门i健康”平台落实在线签约、健康咨询、线上续方、预约转诊、慢病精细化管理、生日祝福、健康教育等基础服务,推广“健康银行”线上积分活动等特色服务。三是继续依托慢病专病管理服务平台,结合分级诊疗扩增病种工作推进疾病预防筛查、早防早治等医防融合服务。四是充分利用厦门i健康“上门诊疗与入户访视服务管理平台”将签约服务从机构延伸至社区和家庭。五是完善续签服务,将签约周期适当延长,推广1-3年的弹性化服务协议,允许服务关系稳定的家庭医生和签约居民签订2年、3年有效期的服务协议,签约期内可更换家庭医生或自由退出,在便民的同时也减轻服务机构的工作负荷。

      (四)加强绩效考核,健全机构内部管理机制。我委将强化与医保、财政等部门联合考核的机制,年度考核邀请医保部门、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共同设立考核指标评分,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严格监管及惩戒不知情签约甚至虚假签约、强化基本信息维护管理、进一步优化满意度评估调查等方式,不断巩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成果,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姚冠华

      联 系 人:陈  粮

      联系电话:0592-2057617

      

     

     

     

     

     

    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网站标识码:3502000021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2660-3号 闽ICP备07057313号-2

      地址:厦门市同安路2号天鹭大厦B座邮编:3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