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备注/文号:厦卫函〔2022〕52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13
    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1096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时间:2022-07-13 10:04

      厦卫函〔2022〕52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1096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民进厦门市委:

      《关于高质量推进医疗跨岛发展的建议》(第109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牵引,突出“加快扩增医疗卫生资源,提升医学整体水平”两大主题,主动融入“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战略,全力推动建设高水平健康之城,全市卫生健康综合实力实现了跨越发展,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显著提升,群众看病就医体验持续改善;卫生应急保障体系和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不断加强。  

      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医疗事业发展还存在不足和问题,如财政投入与社会发展、人口增加速度不相匹配;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尚未建立,医保支付政策设计不够科学;公立医院疑难重症救治能力较先进地区仍有较大差距,医学学科建设和科研基础较为薄弱,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专科数量较少,特别是岛内外医疗资源布局不均衡问题还比较突出,医疗资源结构还不够合理,优质医疗资源仍过于集中在岛内,医疗资源分布需进一步优化,特别是岛外优势专科建设亟待加强。

      二、措施与成效

      (一)加快岛外医院优势临床专科发展

      临床专科能力建设是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对医院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对加强我市医院内涵建设、引导医院发展方向、促进医院实现“三个转变三个提高”具有重要意义,是实现大病不出市目标的重要支撑。厦门市已有21个西医类省级临床重点专科项目和2个临床重点专科培育项目,在2022年新一轮“创双高”建设项目遴选中,岛外3家医院共有3个专科被推荐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分别为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呼吸科,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的器官移植科、厦门市第五医院的中医老年病科。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钟南山院士团队)与厦门市卫健委合作,共建“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厦门协同中心”,我委遴选出首批5家管理水平高、基础设施好、医疗技术先进、服务能力强的医院作为协同单位,岛外共有两家医院入选为协同单位,分别为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厦门市海沧医院,其中厦门市第二医院呼吸中心为厦门市医学中心。岛外医院优势亚专科项目为4个,其中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有2个项目,厦门市第三医院有1个项目,厦门市第五医院有1个项目。岛外医院有医学规划专科8个,其中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有6个项目,厦门市第三医院有2个项目。

      (二)促进岛外医院体制机制改革

      为加快推进全市公立医院改革步伐及岛内外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满足患者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将市第三医院纳入市级医疗服务体系,隶属市卫健委管理,经费渠道由市财政核拨补助。市第三医院在保留事业单位独立法人、独立核发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基础上,由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按照“整体化管理、一体化运营、同质化医疗”的原则实施托管。

      第三医院划归市属管理后将有利医院的发展。一是可加快医院发展步伐。可进一步加大市级财政对第三医院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和医疗工作量补助,与市属同级别医院的投入水平持平,为医院更好的建设与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二是可提升医院服务品牌。第三医院归市属管理,将给医院提供更高的发展平台,有利于吸引高层次人才与紧缺人才到医院工作,促进医院向高端技术领域发展。三是可促进医院服务领域纵深发展。市第三医院划归市属医院管理,有利于全市实施三级医院统一管理、同质化管理,补齐欠缺科室、补强薄弱科室、做强重点科室,促进医疗技术和学术交流,加强医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提高服务水平,对于持续改善民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具有重要作用,对于今后上等级创三甲奠定良好的基石。     

      (三)支持岛外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2021年6月,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第二批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川大华西厦门医院和复旦儿科厦门医院正式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项目。我委积极推进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建设,确保川大华西厦门医院于6月底试运营并于年底全面建成投入使用,积极推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按照市校战略合作协议及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方案要求,制定开业计划、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计划,确保医院如期开业。

      为推进复旦儿科厦门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满足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规模及功能定位要求,我委积极推进复旦儿科厦门医院科研楼建设,拟在儿科短板明显的翔安区,建设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翔安院区。目前,市政府已研究通过将翔安区新店镇东界社区约82.3亩医疗用地用于建设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翔安院区,并同步建设翔安区妇幼保健院。此方案可以平移复旦儿科医院和闵行区妇幼保健院(相毗邻)成功运行了十多年的经验和模式,同步建设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翔安院区和翔安区妇幼保健院,可规范建设国内顶尖的胎儿-围产医学学科体系,进行新生儿出生缺陷、儿童保健、儿童危重症与疑难病救治的临床和转化中心。

      厦门市马銮湾医院正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签订协议,并积极申报下一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市发改委、市卫健委将密切跟踪国家批复进展,争取年内纳入新一批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

      (四)落实岛外人才政策

      一是人才激励政策面向岛外医疗机构。市卫健委出台了《厦门市高层次卫生人才引进培养实施办法》、《厦门市(引进)高层次卫生人才评价与考核实施细则(暂行)》,明确全市医疗卫生系统重点引进医学学科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人才和学科后备人才及相应评价标准,对应人才层次给予最高100万元安家补贴和400万元工作补助,提供申办“白鹭英才卡”、落户、子女就学、购房租房等一揽子服务,团队工作补助标准可提高至600万元;针对本土人才每年遴选一批重点培养对象,最高可享5年内每年20万元专项经费补助。市卫健委至今已确认高层次卫生人才30人,兑现人才激励待遇近5500万元,其中8人现职岛外医院,获得人才激励待遇近2000万元,用于扶持人才在厦安家费用和建立工作平台所需。此外,近3年岛外市管三级医院经市卫健委推荐,4人获评本土领军人才。

      二是引才平台建设覆盖岛内外医疗机构。我市推进实现名医、名科、名院“三名”战略,提升实现市民在家门口就诊保健的满意度获得感,2018年市卫健委创新提出在三级医院建设名医工作室,依托医院现有省级、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和规划重点建设专科聘请该专业国家级名医(领军人才)及其学科骨干团队成立以名医姓名冠名的名医工作室,并确立工作室建设目标,明确工作室职责任务,为工作室的运行发展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名医工作室设立3年多来,已揭牌运行43个,其中院士工作室5个,国家级学会主委工作室25个,柔性引进近300名国内医学顶尖及其团队的一流人才,既做到在学科专业上的覆盖,同时注重在岛内外医院间的均衡,其中包括岛外海沧医院2个、第三医院2个、第二医院1个、第五医院2个、翔安医院1个,已投入财政专项扶持600万元,为我市岛外相关医疗学科形成诊疗新技术、专科新特色、疗效新优势、人才高水平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一)继续加大岛外原有医院临床优势专科发展。我委将制定全市医疗机构重点发展学科整体规划,支持岛外医院发展临床重点专科。岛外医院将根据医院各自特色优势专科,市卫健委、财政局加强相关学科人才引进、财政支持、医保支付、医疗大数据共享等支持,推进岛外原有医院的优势专科向省级重点专科发展。

      (二)支持岛外新建医院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继续积极推进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建设,积极推进落实复旦儿科厦门医院新院区在翔安区落地。加强市校合作共建,积极跟进厦门市马銮湾医院与复旦肿瘤医院的合作,推进环东海域医院与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合作内容,争取1-2个新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在岛外落地。

      (三)加大岛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支持。继续按照《厦门市高层次卫生人才引进培养实施办法》、《厦门市(引进)高层次卫生人才评价与考核实施细则(暂行)》、《关于完善我市高层次人才安居政策的补充通知》(厦委办发〔2019〕46号)、《厦门市事业单位补充工作人员暂行规定》落实人才政策,加大高层次卫生人才评审激励力度,向岛外医疗人才予以适度倾斜。进一步构建具有竞争力的卫生人才引进培养、待遇保障、考核评价和晋升激励制度体系,激发岛内外医技人才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使命中的活力和动力。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姚冠华

      联 系 人:陈  兰

      联系电话:0592-2103831

     

     

     

     

     

     

     

     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网站标识码:3502000021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2660-3号 闽ICP备07057313号-2

      地址:厦门市同安路2号天鹭大厦B座邮编:3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