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厦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4-28
    2017年厦门市卫生计生工作要点
    时间:2018-04-20 17:41

     

    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厦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为战略核心,以增进人民健康为根本,深入实施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以实施建设“健康厦门”战略为重点,着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分级诊疗体系和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产业园建设试点工作;依法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积极稳妥推进计生服务管理改革;进一步加快提升我市医疗卫生资源总量和水平,不断破解卫生计生事业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为我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编制《健康厦门2030 战略规划》和《健康厦门2020 行动计划》,推进建设健康中国示范城市

    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组织编制《健康厦门2030 战略规划》,制定健康厦门2020三年行动计划,拟定科学合理健康厦门2020指标体系,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健康公平。目标到2020年,实现健康服务体系完善高效,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基本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2020年人均健康预期寿命达到80.5岁,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促进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二)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一步深化 “三师共管”分级诊疗改革

    1、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7年,户籍人口签约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达到60%以上。

    2、完善“三师共管”分级诊疗模式。在病种扩增基础上,逐步实现慢性病患者的“基层首诊”。以糖尿病为试点,结合平安项目病例组合模式和慢性病健康管理综合管理付费体系建设,探索建立特色分级诊疗体系。

    3、加强与国际知名院校、专家学者的合作,推进我市分级诊疗工作与慢性病健康管理服务国际接轨,建立行业领先的规范化评价体系。

    4、盘活医疗资源存量,探索参与分级诊疗和家庭签约服务工作。

    (三)积极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保持我市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全国领先水平

    1.积极配合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下,开展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支持相关基于医疗大数据的健康产业发展。

    2. 进一步完善厦门市民健康信息系统平台,提升、规范市民电子健康档案数据结构框架、扩大健康档案信息采集范围。推进健康医疗云三期和数字认证云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厦门市民健康信息系统的应用与服务,满足患者、医务人员、医院管理、行政管理、第三方机构等多方需求。进一步加强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建设。倡导全市居民积极应用、参与厦门市民健康信息系统。加大推进实现互联互通的工作力度,促进区域医疗服务信息化。

    3、进一步加强人口健康网络与信息安全、个人隐私保护、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数据上传机制,实现居民健康信息系统数据上传和应用工作常态化。完善数据资源挖掘、应用和开放共享的相关法律法规。

    (四)以打造区域医疗服务中心为目标,全面提升我市医学技术和管理水平

    1、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区域国际医院标准(JCI)建设、综合医院内设专科医院、领先学科建设、院士指导平台等为重要抓手,打造福建省的区域医疗服务中心。

    2、继续实施科教兴医,人才强卫战略,进一步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和领先学科建设。

    3、发挥“院士平台”和“双主任制”柔性引进人才机制作用,化解医学领军人才引进难题。

    4、继续开展校园招聘,组织全市医疗卫生单位到国内著名医学院招聘高水平的硕士、博士毕业生。

    5、深化与美国哈弗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医学人才培养合作机制。选拔领先学科、重点学科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到国外学习进修。

    6、进一步完善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卫生人才评价机制,降低论文权重,更加注重考核参评对象的临床实践能力和解决本专业复杂疑难技术问题的能力,促进卫生技术人员提升专业技术水平。

    (五)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有序推进计生服务管理改革

    1、贯彻落实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政策解答。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对新任街道领导、分管领导的培训,提高计生国策意识。

    2、加强指导各区计生工作,对各区、镇街组织开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改革创新试点好的做法及时宣传推广。继续完善计划生育网上便民服务系统,配合市经信局做好证照库共享,提升便民服务指数。

    3、实施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坚持年初对6个区和9个综合治理市直部门下达责任书,根据上年度考核结果兑现奖惩。半年对6个区开展督查,年终对6个区和市直部门开展考核,引入第三方调查评估,增加社会公信力。

    4、继续加大卫生计生系统整合力度,推进部门共享程度,开展公安人口四项变动信息核查工作,以及开展计生与民政标准地址比对工作,促进新系统家庭地址标准化,加强管理系统技术更新,展现厦门特色功能。

    (六)以健康城市试点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能力建设

    1.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城市创建工作,做好我市健康城市试点工作。

    2.做好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保障市民健康。推进慢病一体化防治管理工作。组织健康巡讲专家团进社区和单位开展健康教育;重点推进学生、慢病人群及其高危家庭成员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

    3.做好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协同市综治办、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与残联等相关部门,合力推进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

    4、根据国家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十三五”规划,构建陆海空立体化紧急医学救援网络。力争在厦门五缘湾五通区域建设国家级海陆空一体紧急医学救援中心(暨市医疗急救中心岛内分中心),加强厦金厦台的紧急医学救援合作,以适应社会发展、城市建设和灾害应急救援的需要。

    (七)以多措并举保障全面两孩政策顺利实施为重点,强化生育全过程服务管理

    1、融入分级诊疗及家庭签约工作,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产检医生及团队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缓解生育高峰带来的本市居民建卡难、产检难、住院难。

    2、通过统筹协调优质公立医院妇产资源及社会办医产科资源,促进优质妇幼健康服务资源下沉,缓解大医院产科“一床难求”的资源结构性短缺的矛盾。

    3、扶持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前诊断机构的申报创建工作,增加产前诊断服务供给,与“一站式”服务提供的免费婚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工作相衔接,打造完善的出生缺陷三级预防防线。

    4、畅通完善危急重症救治绿色通道,尤其着力于新生儿转诊救治体系建设,最大程度地避免和减少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

    (八)坚持中西医并重,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1、推进我市中医药医养结合工作,并申报以中医药医养结合试点为特色的“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

    2、牵头推进《厦门市中医药健康服务规划(2016~2020)》实施。

    3、推进集美区、翔安区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启动以全市为单位创建全国基层中医工作先进单位。

    4、做好各级名老中医药专家的申报、评选及学术经验传承工作。推进厦门市优秀中青年中医后备人才项目高质量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继续推进中医专家进社区工作以及中医药专家基层师带徒工作。组织实施好第一期“西学中”培训计划。

    (九)进一步完善家庭发展政策支持体系,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工作

    1、进一步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各项奖励扶助政策,确保及时足额兑现。切实帮助计划生育家庭,使其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生活上有保障。

    2、认真贯彻国家、省卫生计生委关于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各项扶助政策,妥善解决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生活照料、居家养老、大病救治和精神慰藉等困难,维护社会稳定。

    3、开展计划生育困难女孩家庭帮扶工作。深入调查摸底,开展精准帮扶,积极宣传,营造有利于女孩健康成长的舆论氛围。

    4、开展营养科学和健康宣传进万家活动,健全完善包括生育支持、幼儿养育、青少年发展、老人赡养、病残照料等在内的家庭发展政策。

    5、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根据政策法规要求,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合作机制;支持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为老年人并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建立健康档案。

    2017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实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深化卫生计生改革,努力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为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和“健康中国”示范城市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网站标识码:3502000021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2660-3号 闽ICP备07057313号-2

      地址:厦门市同安路2号天鹭大厦B座邮编:3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