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细胞治疗研究中心揭牌成立:推动细胞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10 15:46

2023年3月6日上午

厦门市细胞治疗研究中心

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揭牌成立

  细胞治疗是指将自体细胞或异体细胞,在体外经过基因工程修饰或刺激活化等方式,使之增强细胞免疫功能或修复再生能力增强,再回输患者体内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细胞治疗研究是极具前瞻性、面向生命健康的重大临床研究。《厦门市做强做大生物医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厦府办〔2020〕57号)明确提出建立细胞治疗研究中心,加快我市细胞治疗等前沿技术研究,实现在肿瘤、免疫性疾病、神经系统疾病、慢性病及罕见病等领域的技术突破,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2021年,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通过竞争“揭榜”获得厦门市细胞治疗研究中心项目立项,并获科技资金支持1000万元。中心成立后,将建设服务于全市的临床细胞治疗技术研究平台,有序规范开展细胞治疗研究项目,提升厦门乃至闽西南地区细胞治疗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水平。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赞201 

  厦门市细胞治疗研究中心一期工程建设面积1000多平方米,已建立全流程质量管理体系、放行检验质控平台、细胞资源存储库等技术平台。中心将联合厦门各级医院、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在细胞治疗领域建立“产、学、研、医”合作平台,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集成攻关,探索细胞治疗领域的关键共性科学问题,培养细胞治疗方向的专业人才,提高细胞治疗临床研究水平,打造集细胞治疗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及转化应用为一体的区域性细胞治疗研究中心,使之成为厦门市健康医药产业一张靓丽的新名片,进一步推动厦门市细胞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最终服务患者和百姓健康。

  厦门市卫健委将配合科技局密切跟踪中心建设情况,为中心顺利开展细胞治疗研究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

  厦门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苏妙玲、厦门市科技局副局长曹伟民、市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处(科技教育处)、市科技局社会科技处等领导以及各“产、学、研、医”等方面的专家出席揭牌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