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位百岁老人“闯关成功”!三院全力救治高龄急危重症患者,诠释医者责任与担当
时间:2023-01-29 15:44

  “闯关成功!”对于100岁的两位老人来说,最艰难的时刻,终于过去了!

  近期,肺部感染人数激增,合并基础疾病的高龄危重症患者随之陡增,家住同安的两位百岁老人都感染上了重症肺炎。面对凶险的病情,两位老人住进了三院重症医学科(ICU)。经过医护人员半个月的奋力救治,两位垂危老人终于脱离险境、转危为安,目前二老正处于康复锻炼阶段。 

  医护精心救治

  百岁垂危老人转危为安

  一位老人今年100岁,1月4日,当他出现在急诊室时,医生们都为他捏了把汗:百岁高龄,有高血压、疝气等基础病,营养状态欠缺,抵抗力不足,呼吸困难,痰吐不出来,CT显示两肺炎症、硬膜下积液。“雪上加霜的是,老人这阵子还不慎连续摔了两跤,这对高龄老人来说非常危险,”相关医护人员说。

  老人能否挺过肺部感染的侵袭,是一个极大的未知数!

  顾不了那么多了,想尽一切办法,先救人!

  就这样,老人以最快的速度转到了ICU。“当时老人已经意识不清、大小便失禁、血氧饱和度到了危险指数——一切都在表明老人的肺部感染已达到危重型。对此,我院迅速启动急救措施,制定气管插管、呼吸支持以及抗感染等一系列综合性治疗,”三院重症医学科负责人叶宝华说。

  “与此同时,治疗团队还联系了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主任、主任医师,市重症肺炎患者救治核心专家组组长张民伟,共同进行详细会诊,”叶宝华说。经过周密评估,决定给予老人器官功能支持等对症治疗。此外,我院副院长、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务科长以及患者家属还建了名为“***患者救治小组”的微信群,以便医患双方及时、高效沟通。

  让人欣慰的是,经过医护人员的奋力救治,7天后,老人病情趋于稳定;10天后神志转清,并逐步可配合医生完成指令性动作、进行康复锻炼;14天后,老人顺利间断脱离呼吸机……

  一切现象表明,老人的病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救命神器”ECMO技术

  开展例数位列我省前列

  无独有偶,另一位老人也感染了肺炎,加之基础病多、常年久坐轮椅,自理能力、抵抗力双双不足,使得老人病情发展迅猛,12月27日一入院就转入ICU。“老人入院时就呈昏迷状态,血氧饱和度一度降至88,用‘命在旦夕’来形容当时的状况一点也不为过,“相关负责人说。

  科室团队和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主任、主任医师,市重症肺炎患者救治核心专家组组长张民伟紧急沟通会诊,决定迅速行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同时启动一系列综合性急救措施……团队齐心协力之下,最终使老人转危为安。目前,老人正处于康复锻炼期。

  同时,科里还抢救了另外一例严重白肺患者——68岁的江阿婆 ,经过紧急调动ECMO小组,顺利完成ECMO放置,经过抗炎、俯卧位、营养支持等综合治疗,近日已成功下ECMO。      

  “ECMO(人工膜肺氧和)是助力医生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的重要武器!”相关负责人说,如果将ICU视作救治肺炎危重症患者“主战场”,那么,ECMO就是医生手中的“终极武器”!    

  这位负责人举了一个例子:如果把老人比作一台机器,心脏就是这台机器的发动机,如果老人的“发动机”出现不可逆的故障,可以依靠ECMO暂时代替心脏功能,相当于给老人增加了一个发动机,为老人心肺功能的恢复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ECMO是目前国内顶尖的医疗急救技术之一,这项技术不仅被称为心肺功能衰竭危重症患者的“救命神器”,更能体现一家医院、甚至一个地区的急危重症救治水平。“2022年,我院ECMO开展例数位列福建省综合ICU前列!我院ECMO团队还前往兄弟医院救治急危重症患者,为岛外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机,大大提高了岛外急危重症的救治水平,为‘大病不进岛’贡献了‘三院力量’!”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