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重症救治分秒必争 守护生命全“心”担当
时间:2023-01-19 10:51

  统计数据表明,在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病例中,心血管疾病患者占比达20%以上,其死亡率高于糖尿病和呼吸道传染病等,位居榜首。近期随着新冠病毒感染人群的扩大,许多心血管病患者也受到感染。记者从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简称“厦心”)了解到,虽然择期手术明显减少,但是急诊手术明显增加,每天都要完成20-40台的急危重症患者手术,他们中绝大多数感染新冠病毒,合并重症肺炎,不紧急手术很难挺过去。医护人员克服减员影响,加班加点,甚至带病坚守,全力保障心血管病患者安全。

  坚守急诊一线  确保急救通道高效运转

  医院里,急诊科是急危重症救治的第一阵地。厦心急诊科主任王斌介绍,平时厦门周边地区转至厦心的心血管病疑难危重复杂疾病患者很多,近期外地转诊过来的相对少了一些,但本地的许多心血管病患者,尤其是重症患者被送到厦心。“最近我们的急诊量翻了三四倍,心梗、心衰患者多,90%的患者有病毒性肺炎或细菌性肺炎,大部分是新冠病毒感染7-10天后合并了肺炎。病人急剧增多,病情重且复杂。”

  随着医护人员纷纷“中招”,厦心和其他医院一样遭遇了另一大挑战——人手紧缺。王斌告诉记者,元旦前是形势最严峻的时候,急诊科一半以上医务人员都阳了,不少医生护士烧退了一点就赶紧返回工作岗位,带病工作,加班加点,坚守临床一线。同时,医院在人力、物资等各方面全力支援急诊科,确保急救通道通畅并高效运转。

  前不久,急诊科收治了一位60多岁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主动脉瓣重度狭窄,心脏收缩功能不好,只有正常人的一半,心脏泵血力量很弱,送到医院时喘得厉害,已发生心衰,猝死风险很高,若不手术治疗,随时可能丧命。厦心王焱院长和王斌主任连夜为其实施微创主动脉瓣置换(TAVI)手术,心内科、心外科、麻醉科、超声科等多个学科密切合作保驾护航。考虑到该患者病情特殊,手术团队没有采取惯常的股动脉入路,而改为从颈动脉插入导管,这样操作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手术难度,很考验医生的手术技巧。经过1个多小时协同作战,医生成功为患者的主动脉瓣换上了人工瓣膜。术后,患者康复很顺利,各种症状明显改善。

  急性心梗等心血管急症救治必须争分夺秒,正所谓“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近期,有些患者因为种种顾虑,未能及时就医,错失最佳治疗时机。前不久,有一位有冠心病病史的老年患者胸闷难受,听说最近很多人阳了,就拖着不愿去医院,直到实在无法忍受才前往厦心,结果在门诊等候就诊时突然倒地发病,所幸及时抢救才挽回一命。医生提醒,出现无法缓解的胸闷胸痛,要及时就医,不可心存侥幸,否则可能造成无法弥补的遗憾。

  重症患者增多  带病上岗保障重症救治

  冠心病重症监护室(CCU)是厦心急危重症救治的主战场之一。“从去年12月中下旬开始,CCU病人量猛增,而且重症比例高。以前通常情况下CCU患者数量20人左右,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的一般3-5人,这阵子每日住院患者数量增至30人左右,持续满床状态,最高峰时病房里有一半的患者气管插管,患者整体病情危重、变化快,几乎每天都有抢救。”厦心冠心病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孟凡琦表示,这些病人基本上都是70岁以上的老人,80岁以上的患者约占一半,大多合并基础心血管疾病,除了冠心病,还包括心肌病、瓣膜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心力衰竭、各种类型心律失常等,很多高龄老人还存在基础肺病、慢性肾功能不全等,在这些基础上,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极易进展为重症,出现呼吸衰竭、休克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有的患者在感染期间合并暴发性心肌炎、急性心肌梗死,病情就更加危险了。

  CCU很多医护人员也感染了新冠病毒,为了保障足够的人力,他们当中很多人退烧后症状稍有改善就返回了工作岗位,投入到危重患者的救治中来。“好几位医生返岗后直接值24小时班。以前护士三班倒,最近都成了两班倒。”孟凡琦说,有一天晚上接连抢救3位患者,有的护士累得坐倒在地,“CCU同时还承担了介入术后留观的任务,近期接受介入手术的患者大多病情复杂危重,我们必须密切关注病情变化,随时调整治疗方案。大家精神高度紧张,任劳任怨,都想为患者多做点事情。”

  孟凡琦有个患者,今年78岁,患冠心病多年,有慢性心衰。前几天,病人联系上孟凡琦,说是感染新冠病毒一周,咳嗽得厉害,呼吸有些急促,没有在家自测氧饱和度。考虑到该病人的基础疾病和目前的症状,孟凡琦建议他早点到医院就诊。可是,老人家又拖了2天,实在撑不住了才到医院。一拍片,肺全白了,炎症指标非常高,当天下午就气管插管了,病情很棘手。“如果早两三天到医院,也许情况会不一样。”孟凡琦说,很多患者是感染新冠病毒5-7天后咳嗽、咳痰一直不能好转,伴有呼吸困难,到医院查出白肺。她建议,心血管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如果持续发烧,或咳嗽、咳痰不能好转,呼吸困难逐渐加重,要及时到医院诊治,避免进展成重症。

  紧急手术  为阳性主动脉夹层患者“拆弹”

  从去年12月份开始,厦心心脏大血管外科逐渐控制择期手术,以空出病房收治新冠患者,同时保障急诊手术患者需求。近一个月来,该科开展急诊手术60余台,以急性主动脉夹层手术居多,此外还有感染性心内膜炎、先天性心脏病、肺动脉栓塞等急诊手术,手术患者预后良好。

  心脏大血管外科重症监护室(ICU)副主任王菊香介绍,急性主动脉夹层病情凶险,尤其是急性Stanford A型主动脉夹层,需要紧急手术治疗,随着手术时间推迟,患者的死亡风险以小时为单位递增。厦心心脏大血管外科是闽西南大血管治疗中心,已建立起成熟的“拆弹专家”团队,去年共完成手术量2600余台,包括急性主动脉夹层手术357台,其中急性Stanford A型主动脉夹层手术172台,手术生存率96%以上,已达到国际顶级团队的治疗水平。去年底,厦心提前对新冠阳性患者的急诊手术和救治流程进行梳理,心脏大血管外科携手急诊科、手术室、麻醉科、体外循环科和重症医学科、影像科等多次开展演练,不断优化流程和救治方案。

  去年12月22日,心脏大血管外科接诊到一位新冠阳性的急性Stanford 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这是一位34岁的男性,在其他医院确诊后转至厦心,如不立即手术,随时有夹层破裂死亡的可能。当天傍晚,吴锡阶副院长主刀,彭华和陈双坤医生同台手术,经过7个多小时的奋战,于次日2:00结束手术,患者平安返回ICU,术后第二天成功脱离呼吸机,在ICU治疗5天后转到普通病房,1月8日顺利出院。

  除了主动脉夹层手术,近期该科还对血流动力学不稳定的高危肺动脉栓塞患者进行肺动脉取栓和ECMO支持治疗,对3.6kg的婴幼儿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的矫治手术,为心脏肿瘤患者进行急诊手术等。此外,该科还积极参与救治新冠感染患者,成功为80岁患有冠心病、心功能不全的新冠肺炎患者进行俯卧位治疗,患者的氧饱和度从不足90%提升到近100%,免受插管之苦。科室医生护士顶着发烧头痛坚持在岗,完成繁重的重症患者抢救工作,有的医护人员连轴值班24小时,坚持了4天4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