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两癌”初筛78000余人, 这些人请尽快复查
时间:2023-02-24 08:41

  2022年全市累计完成“两癌”初筛78000余人

  温馨提醒:初筛异常者请尽快复查。

  全市“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工作于2022年10月8日正式全面启动。至2022年12月24日,筛查工作暂告一段落,全市累计完成“两癌”初筛78000余人。尚有部分初筛异常患者,未接受进一步的检查。市妇幼专家提醒,筛查的目的是实现早诊早治,提升治愈率,希望筛查异常的患者朋友们尽快前来复查。

  作为全市“两癌”筛查工作的牵头单位,市妇幼承担大量的筛查工作,同时为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建立起从培训指导到督导考核的质量控制体系,为全市“两癌”防治工作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2022年,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共完成宫颈癌初筛47000余人。全市初筛阳性需6-12个月复查7865人(10.17%),应查阴道镜3256人(4.21%),市妇幼已完成阴道镜检查483人,确诊宫颈癌3人,原位腺癌2人,高级别癌前病变60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筛查出宫颈癌或癌前病变的群体,大部分集中在35岁至40岁左右,生过孩子,有流产史,但大多数都觉得宫颈癌与自己无关,从未做过筛查。

  已注射HPV疫苗也应定期进行筛查,特别提醒,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适龄女性主动接种HPV疫苗,但是高危HPV病毒有14种,即使九价疫苗也不能全部覆盖。对于已有性生活的25岁以上女性而言,即便已注射过HPV疫苗,仍需要定期宫颈癌筛查。建议,35岁~64岁的妇女应至少每3~5年进行一次宫颈癌筛查,高风险人群还应适当增加筛查频率。

  筛查只是第一步,早诊早治甚至可以实现治愈

  李清主任提醒,“筛查只是第一步,发生问题尽快回医院就诊,千万不要讳疾忌医。早期宫颈癌手术效果好、治愈率高,创伤小,不影响生存率,给家庭带来的经济负担也是最小的。”

  从许多患者口中,医生几乎听到同样的一句话:“我没有任何感觉,不需要治疗。”“‘跟着感觉走’万不可取。”其实,宫颈位于阴道深处,且表面没有痛觉神经,因此宫颈病变病患自己很难早期发现。等到患者感受到疼痛时,大部分已是癌症中晚期,病变累及周围组织和神经。而此时才开始治疗,不是单纯手术能够解决,需要放、化疗等综合治疗,死亡率达到近50%。

  而且,宫颈病变只需切除部分宫颈,不需切除子宫。当然,并非所有患者病变都必须切除宫颈,部分满足消融治疗条件的高级别病变患者可以进行消融治疗。

  截至2022年12月30日,市妇幼乳腺癌筛查完成触诊、超声初筛47653人,完成钼靶检查2297人,钼靶完成率达到90%以上,其中影像学高度可疑恶性共55人。在确诊患者中,80%以上为早癌,接受治疗的患者中,保乳率达到50%,各项数据达到甚至超过国家质控标准。

  为了方便群众,市妇幼保健院为筛查群众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初筛当天免费的触诊、乳腺超声结果检查现场即可获知。

  对于需要进一步免费钼靶检查或活检的患者,当天即可完成预约或检查。乳腺专科门诊也开通了绿色通道,筛查结果阳性的患者可以直接到门诊咨询后续的治疗建议。 患者中80%以上为早癌一半以上可进行保乳治疗。

  去年年底,在看到全市开展免费“两癌”筛查的相关信息后,50多岁的刘女士(化名)主动报名。乳腺彩超显示右乳有不规则的低回声区,当天又进行钼靶检查,均高度怀疑肿瘤。当她得知自己检查结果的那一刻,不知所措。“发现及时,肿瘤尚属早期,可以进行保乳治疗。”过年前,她接受手术切除病灶,病理确诊为乳腺癌中最早期的“导管原位癌”。保住乳房,后续只需口服内分泌治疗药物。

  早期乳腺癌患者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

  “筛查的目的是实现早诊早治,希望初筛结果异常的患者,及时到乳腺专科诊治。”郭巨江说,乳腺癌是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可以通过早期诊断降低死亡率的恶性肿瘤之一,如果能够通过早期筛查实现早诊早治,甚至有可能实现治愈。早期乳腺癌患者五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到晚期这个数字下降至30%左右。

  对于35岁-64岁女性而言,即便此次筛查结果没问题,仍应坚持每2-3年进行一次乳腺癌筛查,高风险人群可适当增加筛查频率。“除了定期体检以外,女性朋友们要做到不熬夜、保持好心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预防乳腺癌最重要的事情。”

  温馨提醒,35岁至64岁且尚未进行“两癌”筛查的本市医保女性都应积极参与筛查,做好自己的健康守门人。

  全市两癌免费筛查将从2022年持续至2025年,三年内都将按节点持续开展免费筛查,请继续关注“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通知并留意预约界面,自行预约即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