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各大医院已增设发热门诊诊室 扩大候诊区域
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2-06-21 17:40

  近日,福建、广东、深圳、海南、江西等地接连发出紧急预警,近一个月以来一些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接诊量增加一倍,均提示已进入夏季流感流行期。需要警惕的是,流感通常高发于冬春两季,然而今年流感却在夏季就开始自南向北出现爆发趋势。比起去年,今年这波流感势头十分猛烈,形势不容乐观。针对我市各大医院发热门诊门诊量连续明显增长的情况,市卫健委出台了相应对策,并已下发各大医院实施。

  厦门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四级调研员(主持工作)陈兰告诉记者,这波流感来得突然,原有的发热门诊诊室和医护人员数量在短时间内无法满足患者需求,因此,市卫健委要求各大医院在院内增设发热门诊诊室,并扩大候诊区域。

  “由于患者多,核酸检测量也大大提升,等待核酸报告的时间长,这也是导致患者等待时间长的原因之一。”陈兰说,市卫健委还要求各大医院增加核酸检测机器,尽可能提早出报告的时间,缩短患者的等待时间。同时,紧急调货,增加全市抗病毒药品储备。

  与岛内相比,岛外片区发热门诊少,压力更大。在医院扩充诊室的同时,市卫健委也紧急调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儿科医生前往医院支援,进一步扩充人手,缩短患者就诊时间,提高就诊质量。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大家:

  1.新冠的个人防护措施如戴口罩、一米线、勤通风、手卫生等,同样适用于流感预防。

  2.学生病例及学校聚集疫情增多,学校要落实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复课查验制度;发现病例异常增多时,要立即向属地疾控机构报告,并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开展处置工作。

  3.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工作者等应优先接种。

  4.注意手部卫生,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提高自身抵抗力;如出现流流感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

  【科普】

  孩子得了流感,去发热门诊要注意什么?

  近期,社区儿童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监测病例增多,我市已进入流感高度活跃期,一些医院发热门诊接诊量明显增大。那么,因为流感,去发热门诊要注意什么?

  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您:

  第一,去发热门诊就诊一定要做好防护,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口罩,不要戴普通的一次性口罩。正确佩戴口罩,首先,识别口罩正反面,一般医用外科口罩浅色的一面朝内,深色的一面朝外,有金属条的一侧朝上。其次,将口罩的两侧松紧带套在耳朵上,调查带子的松紧度,然后,将口罩上下充分延展拉开。接着,用双手的食指对口罩鼻梁上的金属条进行按压塑形。最后一步很重要,塑形后,要检查口罩气密性,轻轻地吹口气,检查口罩四周是否出现漏气,如果出现漏气,应再调整松紧带和金属条,使口罩四周密闭,尽量不出现漏气的现象。

  第二,到了发热门诊,要注意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不到处乱摸,尤其是手不要触摸口鼻,保持清洁卫生,勤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液。

  第三,从发热门诊回到家之后,及时摘掉口罩、洗手,脱掉外套背包。外套、背包等建议可以选择酚类、季铵盐类或者84消毒剂(仅适用于白色织物)按产品说明书配制进行化学浸泡消毒后常规清洗,手机、卡片等可以用75%酒精或者消毒湿巾对手机各个部位进行擦拭消毒。不能化学消毒衣物,建议单独密闭存放一周后再常规清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