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2025年全市力争有35个急救站点
来源:厦门晚报 时间:2023-12-08 15:21

  昨日,市卫健委召开以“卫生应急 医‘鹭’护航,深化紧急医学救援体系改革”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目前厦门已建成省、市、区三级卫生应急队共19支(省级队伍2支、市级队伍5支、区级队伍12支),拥有28个急救站点,力争至2025年实现全市实有35个急救站点。

  为缓解全市急救站点总数不足、急救人员短缺等问题,我市积极探索急救服务发展新模式,增加急救站点,织密生命救护网。今年,岛外新设置4个急救站点。此外,突破原有机制,推动医疗机构承接急救站点。首批新模式下的急救站点由厦大附属第一医院、厦大附属中山医院、市中医院、市海沧医院、市第三医院、同安区中医院6家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负责,进一步提高全市突发性疾病、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治疗效率。

  截至2023年10月31日,全市28个急救站点共受理院前急救任务101831次,出动急救车78901次。接下来,我市将按照平均每15万人口建设一个急救站点标准设置院前急救站点,力争至2025年实现全市实有35个急救站点。

  链接:打造省级海陆空立体救援基地

  我市积极推动福建省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设,2023年7月24日,厦大附属翔安医院获得福建省卫健委批准,成为福建省紧急医学救援基地。

  基地常态化联合国家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开展航空紧急医学救援工作,通过组织包括省级紧急医学救援队厦门队在内的相关医疗救治力量共同参与航空医疗救援,形成航空紧急医学救援厦门模式,大幅度缩短患者转运时间,提升救援效率。

  同时,结合专家救护团队,具备战伤、烧伤、麻醉、急诊急救多学科支撑能力,形成急危重症救治、战创伤救治、器官移植为一体的急救诊疗体系特色,全力打造省级海陆空立体化紧急医学救援体系。

  截至目前,基地共计成功承接38批次48人次的航空医疗救护任务,其中包含1位乌克兰患者、1位印尼籍患者、1位台湾省籍患者和1位菲律宾籍伤员,救治成功率100%。其中,疫情期间充分发挥海陆空联动机制,承接救护20批次24人航空医疗救护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