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已建成202个健康社区
来源:福建省卫健委官网 时间:2023-03-10 15:42

  近日,厦门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听市12345政务热线电话时表示,截至2022年年底,全市已建成202个健康社区。其中,作为厦门市首个“‘近邻’健康示范社区”,莲薇社区已成为全市健康社区的样板。

  那什么是健康社区呢?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健康社区通过建设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等,满足社区居民的健康需求,实现社区治理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健康社区建设是健康“细胞”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在市卫健委的指导下,各区将健康社区建设纳入社区工作计划,指定专人负责建设工作。各健康社区充分发挥社区“最小单元”的作用,加大居民健康生活环境的营造力度,让健康更贴近群众。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共有202个健康社区。

  以莲薇社区为例,健康社区应包含六个“一”,即一间拥有耆乐空间、育邻空间、近邻角、党群活动中心等活动空间的健康幸福园;一辆摆放健康宣传手册的流动宣传车;一间能够让居民开展免费自助健康检测的温馨健康小屋;一条长达400多米的健康步道;一所设置心理咨询室和宽裕活动空间的金色阳光服务驿站;一面健康文化墙。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还透露,今年厦门计划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健康“细胞”建设的要求,参照《健康社区建设规范(试行)》标准,指导各区组织健康社区评选,并推荐3个健康社区参加全市健康示范社区评选,其中建设标准高、符合示范条件的,将被评定为市级健康示范社区。

  此外,为落实健康“细胞”建设,目前全市还建成了53所健康学校、27个健康企业、1151个健康家庭、48个健康单位(机关)、48个健康食堂和29个健康餐厅。(曾昊然 黄淼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