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援沪医疗队厦门队:多学科联合会诊 及时有效救治患者
来源:厦门广电网 时间:2022-05-17 16:30

  上海世博足迹馆亚定点医院与定点医院病人较多且分散,落实医疗核心制度,保障患者的医疗安全和医疗救治是关键。对此,厦门队在加快适应新工作模式并不断加以总结,探索出每周定期大查房制度和特殊病例讨论制度。厦门队每个医疗组每天都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所管理床位的系统查房,处理每日诊断、检查、治疗等,还需要关注每日核酸检查结果,掌握患者病情进度。而在每周三、周日下午进行大查房,对于所有在院病例和已转诊、出院的病例进行系统的梳理和查房,重点讨论有多疾病患者、潜在危险、需要其他相关专业支持等情况的患者,第一时间及时解决患者问题,保证医疗安全。

  

  此外,厦门队还建立了特殊病例讨论制度。厦门队每周提供1-2个病例,参与福建省病例讨论。针对病情相对复杂、潜在危险性高的病例,充分发挥医疗队各医院各专业医生的力量,进行队内MDT多学科联合会诊,同时提交省队病例讨论。昨天,厦门队提出一个88岁老年女性患者,合并糖尿病、肾功能不全等多种基础疾病,这名患者入院后呼吸情况加重、肺部病灶进展,各专家对于病情观察、明确诊断、治疗干预时机等开展广泛讨论,提出精准诊治方案。

  

  厦门队领队、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李湧表示,在亚定点医院,厦门队对患者进行清单化、规范化的管理,通过MDT多学科联合会诊,快速制定治疗措施。在规范化管理的治疗策略下,厦门队在接管亚定点医院近1个月内,所收治的高龄、多种基础疾病的患者治愈出院的越来越多。

  (记者:官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