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托育机构和母婴室建设 真心呵护婴幼
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2-01-08 11:13

  

  馨贝昉省级托育示范中心的老师带领着孩子们在户外玩耍。(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本报记者 陈  莼  通讯员 姚寒梅

  “宝贝,拜拜!要乖乖听老师的话哦。”1月4日上午8时,家住湖里区海天社区的刘女士准时把2岁多的孩子送到馨贝昉省级托育示范中心,看着孩子熟练地换好室内鞋进入活动室,安心地离开了。刘女士告诉记者,“有了专业的托育中心,孩子照护问题得到解决,还能在这里学习,培养独立自主的生活习惯,一举多得。”

  去年,“三孩”生育政策正式入法,修改后的人口计生法明确,国家采取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支持措施,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当前,厦门市正积极采取措施,从生育、养育、子女照护等方面,帮助家长们缓解后顾之忧。

  为了让更多家庭拥有刘女士的这份安心,2020年起,我市连续两年把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探索普惠性托育机构试点,多性别使用母婴室,为千家万户提供了带娃护娃新选择。

  

  翔安教育集团天成托育园的孩子在户外开心地玩耍。 (翔安教育集团天成托育园 供图)

  关键词 贴心

  家门口的托育中心帮了大忙

  家长更加舒心放心

  随着全面“三孩”政策的到来和国家不断出台的“一老一小”相关政策,社会各界对更完善的托育服务尤为期待。加快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已成为降低家庭生育成本、提高生育意愿和增强家庭养育能力,促进我市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厦门市拥有托育服务机构近350家,收托的婴幼儿数量近8000人。

  2021年,我市在2020年6家省、市试点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普惠托育试点,新建设4家省级试点及6家市级试点,普惠托育试点全省最多。在试点建设过程中,重点落实选点合理化、建设规范化、验收具体化等事项,力求每个试点都做到示范标杆。以上试点在去年11月份全部通过验收,并已开园招生,预计至少能提供1085个普惠托位,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其中,厦门市安居宝贝吾苗苗托育中心和厦门市馨贝昉省级托育示范中心被确定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普惠托育试点示范单位。

  2021年12月31日下午,位于翔安南部新城浦边村的省级拓展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翔安教育集团天成托育园陆续迎来接孩子的家长。对于这个“家门口”的托育中心,家长们一致的感触是:“这样的安排实在是太贴心了,帮了自己大忙!”

  走进天成托育园,马上就有一种闯入“小人国”的感觉。整洁明亮的室内,鞋柜、沙发、桌椅等家具,甚至是洗手池、马桶等盥洗设施,都是“迷你”的。在其中,孩子们可以轻松自如地体验各种生活场景。

  “园内的所有硬件都是按照0-3岁孩子的身高和使用习惯量身打造的。”该托育园负责人介绍说,除了用心打造设施设备外,托育园严格执行卫健部门的有关规定,根据入托幼儿的月龄,开设1个全日托小班、1个全日托大班,可提供35个托位。配置学前专业的老师及保育员,让孩子在园内的生活得到更好的照料,让家长更加舒心放心。

  关键词 全新探索

  首个建在保障房小区的托育机构开园了

  坚持普惠性原则探索托育服务新模式

  不足3岁的孩子无人照护,是不少双职工家庭烦心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老百姓的“烦心事”,市卫健委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推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2021年,市卫健委与厦门安居集团立足为民服务初心,进行全新探索,在保障房小区打造优质普惠性托育服务。

  就在2021年12月6日,厦门安居集团推出的首个试点项目——安居宝贝吾苗苗托育中心正式开园。该项目是厦门首个选址定于保障房的托育中心,也是2021年省级托育试点、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全省五个省级普惠托育试点示范单位之一。

  “为了解决保障房住户对婴幼儿托育的刚性需求,特别是针对双职工家庭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难的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近年来,安居集团开始在保障房小区打造普惠性托育服务的探索。”安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托育中心位于马銮湾保障房地铁社区的岚海湾,开设乳儿班、托小班、托大班,设有100个标准托位。最小接收6个月的婴儿入托,园区面向0-3岁的婴幼儿及其家长开展课程体验等活动,满足周边居民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该托育中心不仅是普惠性质的,还定位为高质量、高标准。园区内将用餐区、睡眠区、游戏区等功能区域划分明晰,根据不同月龄特点配备的家具、用具、教玩具、图书和游戏材料等应有尽有,还设有卫生保健室、洗涤消毒用房以及24小时运行的监控报警系统。“我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托育中心的运营方面,我们筛选专业优质的合作伙伴。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普惠性原则,积极探索托育服务模式,不断总结并形成可复制经验,为实现保障房居民‘居有所安,幼有所育’的安居梦不懈努力。”厦门安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高水明表示。

  

  安居宝贝吾苗苗托育中心的老师带领孩子们共同阅读绘本。(安居宝贝吾苗苗托育中心 供图)

  关键词 温馨

  基本实现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

  母婴室硬件设备齐全

  妈妈哺乳,一应俱全的设施用起来得心应手,宝宝舒心地吃着奶,妈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厦门的母婴室上演着一幕又一幕温馨的画面。据悉,我市母婴设施建设数量一直居于全省首位。我市共有29家母婴室获得“福建省我最喜爱的妈妈小屋”称号,共有83家母婴室获得“厦门市示范母婴室”称号。

  目前,全市共有527家母婴室,其中公共场所约327家,基本实现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全市多个地铁站点设立了独立母婴室;单位企业母婴室建设也是如火如荼,尤其是学校,为了给予女教职工方便,纷纷建设母婴室,目前厦门就有近百家学校拥有温馨舒适的母婴室。

  为了避免出现各自建设、无对应标准的现象,我市统一规范了母婴设施的具体类别及分类标准,在国家标准基础上进行细化分类,共分出5种类别(形象区域、大众区域、紧凑区域、企业单位、移动车厢)。同时建立了母婴设施日常维护管理制度,确定了三角梅型的厦门市母婴设施标识——“一朵三角梅的花蕊中,是母亲正在俯身照顾婴儿”,它代表着母爱和健康。

  我市的母婴设施建设标准中,面积一般不低于10平方米,方便婴儿推车驶入。每一个母婴室的门上都有统一的“母婴室”标识。哺乳区有布帘或门等遮蔽物进行遮挡。为了方便妈妈喂奶,母婴室内增添了靠近热水机的软座椅,妈妈伸手即可冲泡奶粉。热水机都有热水供应,妈妈们不用担心孩子没饭吃。还有便于放置哺乳有关用品的桌子、沙发、电源插座、垃圾桶、宣传海报、母乳喂养杂志、纸巾、免洗手消毒液等物品,以及提供热水和洗手液的洗手台、饮用水、恒温空调等,许多母婴室还人性化地添加冰箱或冰柜、踏脚凳、呼叫设备等。

  

  市妇幼保健院母婴室。

  (市妇幼保健院  供图)

  

  馨贝昉省级托育示范中心的孩子们在教室内有序用餐。

  (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关键词 一键导航

  率先建设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导航系统

  岛内外公共场所母婴室一目了然

  2018年,我市率先在全省建设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导航系统,群众可以一键导航到就近的母婴室,极大节约了盲目查找的时间,进一步提升了便民服务指数。带娃外出时要给孩子喂奶或者换尿布,只要掏出手机,就可以查到最近的母婴室,并一键直达。

  厦门市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地图导航系统,利用GIS地图,将设施落图定位,提供设施导航服务。市民进入本系统后,可快速根据本人定位信息,查找离本人最近的母婴设施服务点。点击所需服务点标识箭头,系统会展示该服务点详细信息,包括名称、位置、联系电话、开放时间等,以及服务点的三张导航图片(包括轮廓图、全景图、内饰图),可以帮助大家快速准确地识别位置。点击前往目的地,即可提供导航服务(包括自驾车、公交、步行),可以最快速度准确到达相应服务点,享受便捷的母婴设施服务。

  目前,市民可通过“健康厦门”“i厦门”等微信公众号轻松操作使用,一键查找周边母婴室位置和情况,不久前还新增任意查找及建言献策、分类查看等功能。同时,目前在常见的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出行工具上也已经实现了全市母婴室导航功能。

  

  “奶爸”在多性别使用母婴室里照顾孩子。(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关键词 方便

  首创“多性别使用母婴室”

  成为“高质量带娃出街神器”

  2021年,市卫健委创新开拓思维,在我市首创16家“多性别使用母婴室”,解决护理婴幼儿的男性成员或其他家庭成员带娃出门的困扰,将我市的母婴设施建设做得更细致、更实在、更周全,目前已全部建设完毕并投入使用,深受老百姓的欢迎,被称之为“全家高质量带娃出街神器”。

  “有了多性别使用母婴室,我们男士也可以进去搭把手,太方便了。”在海沧区东孚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新建成的母婴室内,一名奶爸正在为宝宝换尿布,他感慨地说道。

  记者看到,这间母婴室内设有哺乳区、护理区、休憩区等,每个区域都有明显标识,哺乳区还用布帘遮挡着,确保了私密性。与大部分母婴室不同,这间母婴室名为“多性别使用母婴室”,也就是说,除了女性,男性也可进入。奶爸们可以光明正大地进出“多性别使用母婴室”,为孩子更换尿布、冲泡奶粉等,而且还很贴心地设置了儿童游玩区,让大宝们也有了游乐时间,让父母们更安心。

  近年来,市卫健委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建立高水平健康之城为总目标,以老百姓的关注点为切入点,补齐医疗短板,优化便民服务,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动母婴设施建设工作,强化婴幼儿照护服务,立足打造“有爱的母婴室”,为“最柔软的群体”提供最温柔的呵护,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

  【数读】

  托育机构

  截至2021年11月份,厦门市拥有托育服务机构342家,收托的婴幼儿数量7642人,已经获得备案的托育机构有47家,备案通过率占福建全省的1/4以上。其中,2021年新建成4家省级、6家市级试点单位,10家试点单位将提供至少1085个普惠托位,新增普惠试点单位和普惠托位数全省最多。

  2022年,我市将新增40家以上托育机构,新增至少3000个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其中普惠托位至少1000个。2022年末,我市托育机构的托位数将超过11000个,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2.05个。

  母婴室

  目前,全市共有527家母婴室,其中公共场所约327家,基本实现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2021年新建完成44家母婴室。在全省首推多性别使用母婴室,让婴幼儿家庭其他成员也能轻松进入母婴室,一起分担照顾宝宝的重任,并纳入了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目前,已建设完成16家多性别使用母婴室,全方位满足婴幼儿家庭的带娃需求,获得群众的好评。

  2022年,我市将新增至少10家多性别使用母婴室,全市多性别使用母婴室将达26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