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聊聊新冠核酸检测“结果可疑”那些事儿
时间:2021-11-22 16:56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核酸检测”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新词汇。我们都知道,核酸检测是确定新冠病毒感染情况的“金标准”,利用大规模核酸筛查还可以最大限度地找出尚在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者。不过,核酸检测也会出现“结果可疑”的情况。

  据合肥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21日,安徽合肥发现1例样本核酸检测疑似阳性,复检结果为阴性。除此之外,北京、大连、宁波、天津、山西等地均接连发现核酸检测呈现单基因阳性或结果可疑的情况,引发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到底什么是核酸检测?为什么存在“结果可疑”的情况?发生“结果可疑”时该怎么办?为什么要在发生“结果可疑”时就启动应急处置?厦门市疾控中心专家专门为此做了科普解答。

  什么是核酸检测?

  病毒核酸是其遗传信息的携带者,每一种病毒都有独特的核酸,因此我们可以通过检测技术来鉴别某种病毒的存在。目前,我们最常用于病毒核酸的检测技术就是PCR(聚合酶链反应)。

  1983年,美国化学家凯利·穆利斯发明了PCR技术,他因此获得了1993年的诺贝尔化学奖。PCR的最大特点,就是能将极微量的核酸实现指数级扩增,达到满足实验的需求。正是利用这个特点,我们能对鼻咽拭子、口咽拭子里存在的“一丁点儿”病毒核酸进行放大检测。

  为什么存在“结果可疑”的情况?

  核酸检测PCR技术高度敏感,检测结果的判定有严格的标准。当我们在样本中检测到病毒核酸的“可疑踪迹”,但又达不到“阳性”的判断标准时,视为“结果可疑”,比较常见以下几种情况:

  1、Ct值位于灰区

  现行公布的《新冠病毒样本采集和检测技术指南》(下称“指南”)显示,新冠病毒的实验室检测,主要是用实时荧光RT-PCR方法检测新冠病毒核酸。在荧光定量PCR检测方法中,实时监测反应管中荧光经历多少个循环能达到预定的阈值,这个循环数就是Ct值。荧光始终没有达到预定的阈值,则提示没有病毒核酸存在,无Ct值;病毒核酸浓度越高,荧光强度越高,Ct值越小。《指南》中新冠核酸结果判断标准如下:

  阴性:无Ct值、无S形扩增曲线。

  阳性:Ct值小于等于检出限,且有S形扩增曲线,可报告为阳性。

  灰区:Ct值位于灰区,建议重复实验,若重做Ct值仍处于灰区,但出现明显的S形扩增曲线,该样本判断为阳性,否则为阴性。

  所以,上述Ct值位于灰区的,在重复实验前,视为“结果可疑”。

  2、新冠病毒单靶标阳性 

  《指南》中核酸检测方法主要针对新冠病毒基因组中ORF1ab和N这两个靶标。

  实验室确认阳性病例需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中的一个:

  条件一:同一份标本中新冠病毒2个靶标(ORF1ab、N)实时荧光RT-PCR检测结果均为阳性。如果出现单个靶标阳性的检测结果,则需要重新采样,重新检测;

  条件二:两种标本实时荧光RT-PCR同时出现单靶标阳性,或同种类型标本2次采样检测中均出现单个靶标阳性的检测结果,可判定为阳性。

  所以,上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单靶标阳性的病例,在再次取样进行检测来判断是否为阳性病例之前,视为“结果可疑”。

  3、核酸一步法快速检测可能存在“假阳性”

  现阶段,许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为了更快给就诊患者提供检测报告,采用核酸“一步法”快速检测技术。这种快检方法的采样容器有释放剂,通过破坏细胞和病毒的蛋白外壳使得核酸释放出来,免去了病毒核酸提取纯化的步骤,缩短了检测时间。但正因为减少了病毒核酸提取纯化的步骤,检测采样管里会有大量的杂质,加样的时候有可能吸到干扰物而导致“假阳性”。为了进一步排除这种“假阳性”结果可能性,需要重新采样、重复检测来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发生“结果可疑”时怎么办?

  “结果可疑”经过重新采样、重复检测后,有可能判定为新冠核酸阳性,也有可能复测结果阴性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因此发生“结果可疑”时,第一时间就是要重新采样、重复检测,以明确结果。

  当被告知结果可疑时,个人应该怎么做?

  首先,按照通知,等待工作人员进行复检,配合重新采样;其次,在等待复检及复检结果期间应按照相关防控要求,配合隔离管控,直至上级部门复检结果反馈阴性并通知解除隔离管控;千万不要擅自乱跑,也不要接触家人朋友,以免造成疫情传播。

  为什么要在发生“结果可疑”时就启动应急处置?

  在发生“结果可疑”时就启动应急处置,是为了充分利用接报后黄金4小时应急处置时间,全链条精准防控,抓早抓小,快速处置,尽可能把疫情控制在萌芽状态。当然,发生“结果可疑”时启动的管控措施应尽量减少对居民的惊扰,尽量避免引起社会恐慌。居民们遇到类似管控措施应给予充分理解,不要恐慌,更不要胡乱猜测、散布谣言、造成舆情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