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 | 防疫消毒谨记“五加强”“七不宜”
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09-23 23:06
 

    为增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和水平,阻断疫情发生、蔓延,市委组织部于昨晚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毒技术”云直播培训。有关专家指出,消毒是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的重要措施;手卫生、戴口罩、保持距离是疫情期间个人防护三大原则,个人消毒首先要做好手卫生;消毒要遵循“五加强”“七不宜”原则(详见右图),要防止消毒不到位,也要警惕过度消毒。

  专家介绍,消毒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定点医院特别是隔离病房的消毒是预防院内感染、防止疫情外溢的重要措施;对病家及其污染的各类场所的疫源地终末消毒是每次疫情清零的必要举措;对隔离场所、公共场所、高频接触物品及公共交通工具的预防性消毒是防止新冠肺炎病毒在社会传播的有效方法;对冷链食品包装表面的消毒、入境交通工具和行李、货物的消毒是控制新冠肺炎以“物”的方式从境外输入的主要手段;以手部消毒为主的手卫生措施可有效避免“接触传播”。

  专家说,不要因为对疫情恐慌而采取不恰当的消毒措施,尤其不提倡“仪式化消毒”,以免危害人体健康和环境安全。

  专家提到,不需要对下水道进行消毒处理,除非能让消毒剂浸泡下水管道;也无需对垃圾喷洒消毒剂,因为起不到消毒作用。

  专家提醒,疫情期间,市面上涌现出许多新型消毒产品,对一些号称“无害”的新型产品,要持谨慎态度。国外就曾发生过使用“无害除甲醛”消毒产品后许多人中毒入院的案例。

  【链接】

  如何科学做好个人防护?

  非必要不外出

  外出时尽量自驾、单车、步行

  广大市民请牢记: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少聚集。居家环境和工作场所要保持开窗通风,环境清洁,定期消毒。切实做到非必要不外出,特别是避免参加聚集性的活动。必须外出的时候,首先要戴好口罩,然后尽量采用自驾、单车、步行等形式出行。如果要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佩戴好口罩,选择公交车、BRT等空间较大、通风良好的交通工具。

  如果要乘坐网约车、出租车,建议佩戴好口罩,坐在远离司机的座位,尽量避免与司机交谈。上下车用手触摸车门把手等重点部位后,建议用随身携带的消毒湿巾等对手部进行消毒。乘车过程中建议全程打开车窗,保持空气流通;若开空调,应打开外循环。付款的时候请选择微信、支付宝等无接触的支付方式。

  在各类有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室内的密闭空间,要注意全程戴好口罩,保持1米线的社交距离,同时注意保持呼吸道礼仪,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或者肘部掩住口鼻。

  取快递外卖  最好戴一次性手套

  按照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7号通告的要求,我市快递、外卖等全部实行“无接触式”配送,物品统一放置到小区、村社指定的存放处。市民在取快递、外卖的时候要戴好口罩,最好戴一次性手套。取回快递、外卖后,可根据快递和外卖的种类,选择酒精喷雾等方式对外包装进行消毒。处理完快递、外卖的包装后要用流动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消毒。快递、外卖的外包装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及时处理。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请广大市民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果自己或者家人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头痛、嗅觉和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要戴好口罩,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快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