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管控区域内居民就医如何解决?详情看这里
来源:新福建 时间:2021-09-19 22:39

  19日下午,厦门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厦门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庭亮、厦门市卫健委副主任苏妙玲介绍有关情况,厦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上官军主持发布会。

  厦门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庭亮介绍如下:

  一、新增病例主要情况

  9月18日0—24时,我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9例,分布于思明区3例,湖里区1例,同安区35例。截至9月18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1例,分布在思明区8例、湖里区2例、海沧区5例、同安区116例。

  二、全员核酸检测情况

  昨天,我市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目前采样工作已基本完成。现已引进6个方舱实验室,迅速提升检测能力至每日80万管。我市正持续加强检测能力的统筹调度,预计今日能够得出全部检测结果。今天下午17时起,同安区开始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预计明天下午14时完成。

  三、本次疫情流行病学调查的基本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启动公卫、公安、工信“三公协查+大数据”联合流调机制,市、区联合组成流调专班,对确诊人员进行轨迹摸排,找出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立即转移至集中隔离场所进行健康监测。将核心信息推送大数据库,赋橙码,同时发出协查信息,减少人员流动,防止疫情外溢。

  流调工作,是疫情处置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鉴于我市本次疫情情况复杂,感染者较多,我们组织了共220人的流调专业力量,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地开展流调工作。截至9月18日24时,共判定密切接触者4002人、次密接者8755人。累计至昨天24时的确诊131名感染者中,有98人是密切接触者或者次密切接触者。

  通过流调溯源,经专家组研判分析,本次疫情起源是外市输入病例,在工厂等人群密集场所暴发和扩散,在首次报告病例前已经传播2-3代,导致疫情严峻和复杂。我们组织对阳性样本进行基因测序,检出28份样本,均为德尔塔变异株,且高度同源,属于同一传播链条。

  四、防控措施有关情况

  目前,病例集中的同安区已布下三道防线,一是对封控区实行最严格管制,人员“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对病例最集中区域实行完全物理隔离,封闭管理。二是同安全域封控管理,所有人员只进不出。三是除特殊或必需的企业项目外,其余企业和建设工地一律停工停产。我市指挥部也于昨天连续出了4份通告,多项管控措施升级。这些严格的措施,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病毒传播。虽然疫情让部分工作生活按下“暂停”键,“暂停”是为了更快更好地“重启”。为了大家能尽快在健康安全的环境生活生产,也请广大市民全力配合防疫工作,让我们共同守卫生命健康,守护家园平安。

  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就记者提问进行解答。

  问题一:请问在管控区域里,居民就医问题要如何解决?

  答:我市目前2个高风险地区和5个中风险地区,除此还有设置了一些封控区、管控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对于这些区域内人员的医疗服务保障,我们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措施:

  1、对于疫情期间同安区居民的就医服务保障,我们进行了统筹安排:封控区内居民需外出就医的,统一转送至同安区中医院就诊;同安区内其他区域居民,需外出就医的,统一由市第三医院服务。封控区内涉及急救、血透、化疗、儿科、孕产妇分娩等诊疗特殊情况,原则上也安排由市第三医院负责。同安区辖区内急危重症患者,确需转送到同安区外的,由120专车负责转运,接诊医院在严格落实医院感染防控的前提下,在相对独立或隔离区域提供诊疗服务。

  2、除了同安区外,其他封控区和管控区,我们同样建立了一些服务对接保障机制。被封控和管控的居民如果是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的,可以通过互联网诊疗方式,申请线上处方的续方,药品可以配送到家。需要外出就诊的,居民可以通过拨打120急救电话,通过120统一急救车转送至厦门弘爱医院就医。有出现发热、咽痛、干咳等可疑症状的,在弘爱医院发热门诊排查,(弘爱医院已对外不接受其他发热排查病人)。其他病症,包括需要住院、手术、孕妇生产等,均在弘爱医院解决。对于突发急危重症的居民,按照“就近转送原则”送附近医院急诊科抢救,卫健部门已要求相关医院在做好急救服务保障的同时,注意隔离、防护及医疗处置后的环境消毒等工作。

  各封控区、管控区已和弘爱医院建立了联系沟通机制,确保居民外出就诊的转运、医疗救治工作的顺畅、有序、安全。

  3、另外,中高风险等封控、管控区内,居民血透及化疗等,拨打120转送,除同安区在第三医院进行外,原则上由患者原血透及化疗的医疗机构继续接收、开展诊疗,并做好医疗机构内的相对隔离、个人防护、环境消毒和院感防控工作。

  问题二:因疫情防控需要,部分医院门急诊停止对市民的就医造成了不便,请问如何处理好疫情防控与厦门市民日常诊疗需求之间的矛盾?

  答:市民就医问题,我们也做了安排:今天各大医院已经把急诊,包括分娩、化疗、透析等特殊诊疗都对外开放,确保居民有急救等特殊诊疗情况,都能在我们的医疗机构得到解决。昨天提出的个别医院封控,是因为有一些涉疫轨迹还没摸排清楚。目前,各医院均已对外开展服务。

  问题三:即将进入流感流行期,中国疾控中心日前发布了流感疫苗接种指南。厦门市有无采取措施应对预防流感与新冠肺炎叠加感染的风险,对公众有哪些提示?

  答:流感是疫苗可预防性疾病,每年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但接种流感疫苗并非唯一手段,做好个人日常防护同样对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至关重要。个人防护措施主要包括:勤洗手、少聚集、常通风等,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用手接触眼睛、鼻或口。

  目前我市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点,为防止人群聚集引发社区传播,一些医疗机构疫苗接种工作会短期内暂停,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建议广大公众做好个人防护,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待疫情平稳后,我市将根据指南建议,从重点人群开始逐步有序推进流感疫苗接种工作。

  问题四:目前全市有多少医务人员、志愿者、党员干部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答:疫情防控,需要各方参与,才能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广泛动员,全力组织各条战线人员,群策群力参与疫情防控。

  全市卫健系统3.8万医护人员(含疾控人员)全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参与医疗救治、全员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隔离酒店医疗保障和社区健康监测等工作。

  我们先后多批次抽调两万多名机关和国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对疫情最为严峻的同安区,做到精准下派。建立党组织联系挂钩社区工作机制,和社区志愿者一起加强基层防疫力量,目前全市下沉社区一线的“双报到”党员达七万五千余人。同时,我们还广泛发动志愿者,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卡点执勤、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