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厦门市全民营养周启动:我市居民膳食结构失衡 畜禽肉类摄入过多
来源:厦视新闻 时间:2022-05-17 16:32

  15日下午,2022年厦门市全民营养周启动,今年的主题是“会烹会选 会看标签”。

  活动现场,市疾控中心通过展板宣传、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宣传普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根据2017-2020年市疾控中心在全市开展的3岁及以上人群食物消费量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居民存在膳食结构失衡的现象,平时过多摄入畜禽肉类食物,蔬菜、水果、奶类的食物摄入过低,同时,部分营养素的摄入也偏低。

  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 洪华荣:我们建议首先要确保食物摄入多样性,做到合理搭配食物种类,其次还要增加蔬菜水果类食物的摄入量,促进摄入膳食纤维,还要保障奶类及其制品摄入,及时补充钙等矿物质。

  去年,市疾控中心还在全市开展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基线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厦门居民在食品安全和节约食物方面得分较高,科学选择食物方面得分较低。

  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 洪华荣:这也反映市民在选购食物的时候,可能更多关注到口味、外观,较少关注到食品本身的营养价值,包括其中油盐糖的含量。

  专家建议,市民可按照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要求,尽量养成清淡的饮食习惯,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超过5克。在挑选食物时,要选择营养素密度高的食物,同时要学会阅读食品标签。

  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李红卫:通常上在食品标签上它都会标注每100毫升或者是100克,这个食物能够提供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等这些营养素究竟是多少,后面它还有一列叫NRV营养摄入参考值(百分比)以我们普通人来说,你一天所有的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你喝100毫升饮料或者吃100克食物,能够满足多少,这个信息如果大家学会了,是非常有利于我们去平衡食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