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疾控中心发布4月健康预报:需特别关注的传染病:新冠肺炎、水痘
来源:厦视新闻 时间:2022-04-08 17:38

  每年的4月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今天(7日),市疾控中心结合历年的监测数据和目前国内外的传染病疫情动态,发布了4月健康预报。4月我们都该注意预防哪些传染病呢?

  经专家会商评估,预计本月我市需特别关注的传染病有新冠肺炎和水痘。冬春季是水痘流行的季节,容易在学校、幼托机构等人群密集场所出现聚集性病例。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平时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家长应及时带适龄儿童到辖区接种单位接种水痘疫苗。此外,儿童出现发热、水痘样皮疹等不适症状时,须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根据厦门市近几年的食源性疾病事件监测结果,4月份还需重点关注细菌性食物中毒、河豚中毒、毒蘑菇中毒。疾控专家提醒,河豚鱼的毒性目前没有特效解毒剂,一旦发生中毒,需尽快就医,以免耽误救治最佳时机。毒蘑菇中毒的表现多样,有胃肠道症状、精神症状、神经症状、脏器损害等,如误食毒蘑菇,应立即采取刺激口咽催吐等措施,并尽快到医疗机构救治。

  另外,随着天气回暖,蜱虫等病媒生物也进入活动、繁殖的高峰。厦门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外出踏青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避免昆虫伤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