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疾控提醒:近期前往天津的人员抵厦请立即报备
来源:特区新闻广场 时间:2022-01-11 17:18

  根据通报,昨天(9日),天津市新增2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天津津南区1地划为高风险地区,6地划为中风险地区。市疾控中心提醒,近期曾前往天津相关地区的人员,抵厦后要立即报备。

  1月8日,天津市津南区新增2名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昨天,天津市新增2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包含多名学生,分别来自托管服务机构和学校两条传播链。从病例之间的关系和传播的链条上来看,新增的感染者目前至少已经传播三代。经分析比对,并经中国疾控中心确认,前2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属于同一传播链。

  从昨晚21时起,天津市津南区1地划定为高风险地区,6地为中风险地区。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2021年12月23日(含23日)以来,自天津市津南区和南开区入厦或返厦人员请立即报备;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应暂缓来厦,待所在地区风险等级降至低风险后方可来厦。发生本地疫情地区的人员确需来厦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那么,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风险,市民们需要注意什么?

  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 王明斋:虽然说奥密克戎的传染力较之前的德尔塔变异株,还有其他毒株确实是要更强,但是从防护角度来讲,变化是不大的,我们仍然是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包括一米线、少聚集等,大家应当要坚持做下去,包括居家的环境清洁、通风消毒。

  疾控专家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虽然传染性增强,但海外多个临床观察研究显示,其毒性反而有减弱趋势,表现为无症状者多、肺的损伤较轻、重症患者较少等。根据目前研究结果看疫苗对于防止转向重症率和死亡率的效果还是很好,有效率可以达到80%~90%。若无特殊情况,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应尽快接种疫苗加强针。

  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 王明斋: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针对性的手段,及时接种新冠疫苗还有新冠疫苗的加强针对于防发病、防重症、防死亡都是非常有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