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到来 收寄快递请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及时清洁消毒
来源:厦视直播室 时间:2021-11-11 20:24

  昨天(9日),31省报告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39例,四川成都和黑龙江黑河昨天也各新增一个高风险地区,这一轮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成都还出现了1传13的案例,这些病例共同使用的电梯,检测出阳性样本。为控制和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厦门市疾控中心发布新的健康提醒,建议市民,非必要不离厦!加强个人防护,养成戴口罩等好习惯。此外,明天就是“双十一”了,这几日不少市民已经开启了收快递模式,有市民一天就收了数十个快递。快递数量增多,取件频率提高,小小包裹辗转千里,如何做好防疫,无疑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的“必修课”。

  记者在厦门邮政自贸区营业部了解到,从上个月底,“双十一”预售开始以后,这里的快件量每天都在增加,网点也加强了日常防疫措施,场地、邮车每天至少要消毒两次。对于市民关心的中高风险地区寄来的快件是否安全,这里的负责人表示,目前,邮政部门针对中高风险地区已经寄出的快件,在转运过程中都会进行全面消毒。

  厦门邮政湖里区分公司副经理 王亚平:邮件不是直接从中高风险地区往厦门直发,实际上会经过全国各级邮寄中心局,(转运前)首先进行消杀。

  那么日常接收快件有没有感染新冠的风险?如何安全收快件?医生告诉记者,目前,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或密切接触传播,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确实有被新冠病毒污染的风险,不过,接收包裹被感染的概率较低。为了安全起见,医生还是建议市民日常取件时,尽量做好防护。

  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主管医师 郭凤:市民在取快递外卖时,要全程佩戴好口罩,最好戴一次性手套,尽量采取无接触的方式,错峰取件,避免人多聚集。建议尽量不将快递外包装带回家中,在整个取件拆件过程中,尽量不要用手擦汗,或者触碰眼口鼻。

  此外,医生也提醒快递小哥们,日常处理和运送快递包裹时,尽量采用无接触式送达,如需当面送达,尽量与收件人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主管医师 郭凤:快递从业人员要严格遵守发件规则,在处理和运送包裹的过程中,要全程佩戴好手套和口罩,尤其要避免包裹,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表面。同时我们的快递监管部门,要做好快递人员的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 。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