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疾控中心发布9月健康预报:新学期开始 重点预防手足口病
来源:厦视新闻 时间:2021-09-08 17:33

  近日,市疾控中心发布9月健康预报,根据我市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数据,开学后,手足口病将进入一个发病高峰。此外,眼下气温偏高,食材如果不注意保存,容易腐败变质,市民还要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和细菌性食物中毒。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典型表现为发热、口腔粘膜溃疡以及手掌、足底和臀部皮肤疱疹,它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每年9月份开学后,手足口病就会进入本年度的第二个发病高峰。因此,幼儿园和家长要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

  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主管医师 郭凤:像幼儿还有儿童,特别是5岁以下的儿童,是属于一个普遍的易感状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搞好家庭还有校园内的环境卫生,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

  眼下我市气温仍然偏高,食材如果不注意保存,容易腐败变质,导致肠道传染病和细菌性食物中毒发生。疾控专家提醒,开学后学校、托幼机构要格外注意食品卫生,加强对餐厨人员的健康监管,避免病毒通过食物传染给学生。

  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主管医师 郭凤:像诺如(病毒)也是我们校园内,常见的一种肠道传染病,容易引起校园内的聚集和暴发。要注意勤洗手,做好手卫生,生熟要分开,尽量食物要煮熟煮透来吃,才能预防肠道传染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