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召开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新增2例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
来源:厦视新闻 时间:2021-07-31 22:56

  30日晚8点,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厦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情况。记者了解到,我市新增2例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全市已启动三级应急响应,思明区莲前街道、筼筜街道、机场等重点区域,正在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7月30日,我市在按规程对入境人员主动核酸检测时,发现厦门航空公司一名国际货运机组成员张某新冠病毒核酸结果呈阳性,通过扩大采样检测,发现其共同居住的3名家庭成员核酸阳性,分别为张某的父亲、母亲、儿子。张某妻子杜某,家政服务人员卢某,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经专家组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张某及其父亲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张某的母亲及儿子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均由市定点医院隔离诊治。

  疫情发生后,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作出精准指导。厦门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迅速研究部署应急处置工作。

  副市长 廖华生:4名阳性感染者第一时间,已由120负压救护车,送定点医院杏林分院隔离诊治迅速开展流调,切断传染源。截至7月30日19时,已排查出密切接触者311人,次密切接触者218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除了对密接、次密接者开展核酸检测外,我市还对阳性人员有活动轨迹的莲前街道、筼筜街道、机场等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截至7月30日18时,核酸采样共23428人,已出结果2142人为阴性。从昨天起,思明区莲前街道源泉山庄小区A区划定为中风险区域,思明区派出了308位机关干部到街道一线支援,落实居民的14天健康管理,做好封闭管理区域居民的生活保障和服务工作。

  思明区副区长 许霖:我们现在核酸检测设置了一共47个点,莲前街道27个点,筼筜街道20个点根据大小社区的结构,放2到7台的检测台流调我们也是市区两级的专家进行流调第一批就对确诊家庭进行流调,对他们的轨迹已经全部都掌握到,第二批的时候对他们的重点场所,去过的重点场所流调,已经全部完成了。

  在出现四例阳性感染者后,我市立即开展了病毒的培养和分析,预计今天能够得出分析结果。此外,厦航调整取消了昨天和今天的79个航班,其中厦门出港航班25班,同时取消的还有昨天晚上起到8月底所有洲际货运航班,确保厦门出港航班的飞行安全和防疫安全。

  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倪良胜:客票退改方面,厦航目前已对7月30日至8月19日的,厦门进出港航班,制定了免费退票规则,由于客服接线容量有限,建议旅客可以分时段进行退改手续。

  副市长廖华生表示,下一步,厦门市将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程规定,人物同防,坚决阻止疫情蔓延。全力做好救治工作,加快流调工作,加强风险区域管理和服务保障,并根据流调情况和疫情变化形势,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所需试剂、物资及人员调配,加大集中隔离场所储备力度,强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及时查补防控漏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