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截至去年 厦门已创建653家无烟单位
来源:厦视新闻 时间:2021-06-01 18:06

  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日前,市卫健委等单位在育秀广场举办了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呼吁市民积极参与控烟行动。

  活动上,市卫健委爱卫办为无烟单位代表授牌,并向获得2021年世界无烟日“禁烟”主题绘画比赛的获奖者颁奖。活动现场,主办方还通过互动答题、控烟宣传展板展示等多种形式,向市民介绍控烟知识,呼吁大家积极参与控烟行动。

  吸烟是导致癌症、慢性呼吸疾病、心血管疾病等疾病的重要原因,有研究显示,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不吸烟者至少减少十年,而二手烟的危害同样很大,成人暴露于烟草烟雾中,患肺癌的危险性会增加1.2到1.6倍。

  市卫健委宣传处副处长 田丁:二手烟的危害比他抽烟的那个人还要严重,(因为)烟雾它是不完全燃烧的,所以它的焦油含量和有害物质其实含量非常高,就是各种癌症的发病率,还有包括对我们呼吸系统的影响都是超过一手烟的。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控烟力度,2017年《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实施以来,全市已开展公共场所控烟检查督导约1.2万户次,责令改正1687户次,行政处罚91起,罚款9.49万元。在控烟执法的基础上,我市也加大无烟单位建设力度,截至去年,全市已创建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学校、无烟酒店等各类无烟单位653家。

  市卫健委宣传处副处长 田丁:我们的监督所如果大家有举报,我们就可以去执法的,而且大家自己也有权利要求他不吸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