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假期旅行归来 请自我观察14天
来源:特区新闻广场 时间:2021-05-07 22:07

  虽然假期已经结束,但疫情防控仍然不容忽视。6日,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假期出行归来后,市民请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在假期旅行的过程中,难免前往人群较为密集的景区景点或者商圈,一旦接触无症状感染者就有被感染的。因此,旅行归来后,市民们尽量要做好14天的自我观察,并减少和亲友的接触。

  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医师 牛牧:尽量减少聚餐、聚会这样的一些活动,尽量不要把这种风险,带给我们的一些朋友,或者是说亲戚,如果你出现了一些症状,你去看医生的时候,你要及时地告诉医生你的一个旅行史,让医生做一个更好的判断。

  此外,根据厦门市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数据,未来一段时期,市民们还需重点关注其它感染性腹泻。

  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医师 牛牧:其它感染性腹泻的覆盖范围非常的广,比如说(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像一般来说腹泻的传播途径是粪口传播,但是像(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这种,呼吸道、亲密接触都有可能传播。

  医生表示,市民要注意保持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处理食材时做好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其它感染性腹泻容易在集体单位发生聚集性疫情,因此,近期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单位,要加强对食品加工工具、环境物体表面、生活用品等的清洗消毒。

  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医师 牛牧:特别是一些幼托机构、学校他们有一些食堂的从业工作者,他们自己要做好一个健康监测,不要说自己生病了,带着病去上班。

  另外,目前手足口病已经进入了本年度的第一个发病高峰,家长近期要尽量减少带儿童前往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日常生活中应加强对儿童健康的关注,做好预防工作,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前往接种手足口病疫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