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第21个全国爱肝日:大型科普活动进企业 普及肝病防治知识
来源:厦视新闻 时间:2021-03-19 09:51

  今天(18日)是第21个全国爱肝日,主题是“爱肝护肝、防治结合、遏制肝炎”。上午,我市启动全国爱肝日大型科普进企业活动,为同安区的企业职工进行健康筛查并普及肝病防治知识。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我市,乙肝和脂肪肝的发病率较高,市民平时要如何预防呢?一起来听听医生的建议。

  活动现场,来自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专家们,为同安区的企业职工进行肝组织硬度及脂肪含量检测、体质分析、丙肝抗体检测筛查等预防保健服务,现场还开展护肝健康讲座,宣传普及肝病防治知识。

  市卫健委副主任 林进春:接下去我们会在全市更大范围、更多的地点来开展系列化类似的活动,借助我们医务工作者专业的力量,来普及健康知识,来传递健康理念。

  记者从我市各大医院了解到,在门诊患者中,乙肝和脂肪肝的发病率较高。医生表示,乙肝早期最常见的症状是疲劳乏力、食欲减退以及腹胀等,而引发脂肪肝的原因主要是饮酒、高脂饮食和缺乏锻炼。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 薛秀兰:大概每天上午门诊有八九十人,乙肝患者占60%,剩下就是脂肪肝,如果这部分患者没有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部分患者可能发展为肝硬化、肝癌。

  医生表示,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最有效的手段,如果母亲携带有较多乙肝病毒,可以在孩子出生后注射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预防乙肝同时还要注意不要滥用药物和保健品。而脂肪肝的预防则要减少高脂肪和油腻食物的摄入,坚持适量的体育锻炼,防止体内脂肪堆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