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鹭岛健康潮”托育机构婴幼儿急救培训正式开班
时间:2021-09-11 08:39

  

  9月10日,在厦门市卫健委和市妇联的指导下,厦门市家庭发展事务中心联合厦门市医疗急救中心、厦门市新商贸职业培训学校举行了鹭岛健康潮托育机构婴幼儿急救培训开班仪式。市卫健委副主任陈文锋、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处长代翔,市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黄立春、市家庭发展事务中心主任陈海丰、市医疗急救中心副主任吕碧锋、市新商贸学校校长陈丽红、各区卫健局托育工作负责人和家庭发展事务中心负责人,以及部分托育机构培训人员共同参加了仪式。

  

  开班仪式上,市家庭发展事务中心、医疗急救中心、新商贸学校3家单位的领导签订了合作协议,市卫健委副主任陈文锋致辞时强调: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托育机构是婴幼儿照护的重要场所。今年1月份国家卫健委出台了《托育机构婴幼儿伤害预防指南(试行)》,文件明确指出“托育机构应当最大限度地保护婴幼儿的安全健康,切实做好伤害防控工作”。为推进指南在托育机构有效实施,从源头保障婴幼儿生命健康,市家庭发展事务中心联合市医疗急救中心、新商贸职业培训学校组织本期鹭岛健康潮托育机构婴幼儿急救培训,普及急救专业知识,提高机构人员防范意识和应急救护能力。为办好培训班,他要求各组织单位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根据指南要求和在托婴幼儿常见伤害实际,理论与实操并重,细化课程设置。希望参训人员科学处理工学矛盾,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在日后的工作中为机构婴幼儿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同时希望广大托育机构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优化办托条件,加快规范化建设,提升托育服务安全和质量。

  据市家庭发展事务中心主任陈海丰介绍,中心目前承担全市婴幼儿照护、健康宣传等事务性工作,今年以来开始启动“鹭岛健康潮”健康促进行动,其中包括急救培训。大家都知道,婴幼儿阶段容易出现意外,第一时间救护非常重要。为积极响应国家有关政策,中心先行先试,举办急救知识课堂和急救技能培训,上半年培训托育机构急救员近220人,反应热烈。应机构要求,为保障婴幼儿健康成长,中心创新培训组织形式,决定对所有机构实现全覆盖。下一步,中心将继续通过“鹭岛健康潮”行动,深入社区,普及科学育儿知识,帮助广大家庭提升婴幼儿照护能力。

  

  在开班仪式后,一家机构负责人说:家长对把小朋友送到托育机构,其实最担心的就是安全问题,机构工作人员急救知识和技能普遍偏弱,遇到突发情况的时候往往手忙脚乱,不知怎么处置,这次培训内容贴近机构工作实际,较好地提升了我们机构应急救护能力水平,希望以后能多多举办这样的培训。

  据悉,此次培训特色亮点鲜明,全国范围内做到三个率先:一是创新组织形式,改变了过去政府大包大揽的传统模式,市家庭发展中心主办,主要抓好托育机构组织和课程内容设置,厦门市新商贸职业培训学校承办,提供场地和资金支持,厦门市急救中心提供专业的婴幼儿照护急救知识;二是培训机构全覆盖,除培训卫健部门备案的托育机构外,将全市所有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纳入培训范围;三是经费保障多渠道,减轻托育机构负担,联合厦门市新商贸职业培训学校对所有托育机构免费培训,免费办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