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人口计生政务公开工作2013年度报告
    时间:2014-03-31 10:43

      根据《2013年福建省政务公开要点》、《福建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口计生村(居)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闽人口发〔2013〕28号)等相关上级精神,结合全市人口计生系统的实际,按照《厦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厦人口〔2013〕14号),现将2013年以来,全市人口计生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成效

      2013年以来,我委根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全市人口计生系统的政务公开全部实现 “四个一”的标准。即“一线”连民心、“一栏”达民意、“一网”牵民情、“一诺”解民忧。全市各区、街(镇)、村(居)制作规范的计生政务公开栏,把提高公开档次、强化群众监督作为工作重点,按照政策类、程序类、维权类、动态类等四项重点内容进行公开,并立足于“看得懂、看得实、看得全”和“可操作、可监督、可评议”,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人口计生政务“透明度”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二、工作做法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我委领导历来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全市人口计生系统克服被动公开的思想,增强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根据厦门市政务公开工作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市人口计生的工作实际,根据人员岗位变动调整我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强调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要依法行政,更要做到公开透明、规范运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人口计生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研究,围绕人口计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把事关干部职工切身的事,把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事,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事,纳入政务公开的范畴,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

      2.注重形式,提高档次

      为了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工作,我委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政务公开,使群众更大范围、更多渠道地了解计划生育政策、法律法规、办事程序。一是利用网站公开。在厦门市政府网站公开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的职能、政策法规、办事程序、服务承诺、技术服务等各方面知识,广大育龄群众可以足不出户,便可以了解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了解计划生育各类情况,掌握人口计生知识。二是建立公开制度。在全市的村(居)级建立了4公开制度:1.村(居)民及污言秽语人口出生情况公开表;2.社会扶养费征收情况公开表;3.计划生育家庭系统奖扶情况公开表;4.村(居)干部及其子女执行计划生育情况公开表。三是规范政务公开栏。全市各级多渠道筹集资金投入更新人口与计划生育政村(居)务公开栏。由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截至2013年底,全市37个镇(街)及所有村(居)都设立了计划生育公开栏,进一步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四是开通便民服务。人口计生各种证件和业务办理都搬进了各镇(街)便民服务大厅,在便民服务大厅悬挂人口计生政策、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等内容的宣传版面,工作人员在便民服务大厅现场办公,各项证件均可直接办理,大大方便了育龄群众,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增强了计生政务的透明度。

      3.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在政务公开的内容上,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将对外和对内政务公开的内容作了严格的划分,力求突出重点和务求实效,特别是在围绕实效上下功夫。在委内坚持公开:1、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每年度公开一次,在年终班子及领导成员考核时公开。2、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人员职业道德规范。3、工作人员到基层开展调研工作的规定。4、计生行政执法中坚持“七个不准”的规定。5、保密守则。6、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每季度末公开一次,在机关会议上公开。7、干部交流、考核、奖惩情况,每年度公开一次,在年终机关会议上公开。8、机关干部职工关心的其他重要事项,不定期在适当时候召开的机关会议上公开或在公开栏上公开。目前全市人口计生干部职工均自觉遵守机关纪律,提高工作效率,其它热点问题,如干部任免、工资调整晋级等我们均做到随时公开。向社会公开的内容:1、人口计生的职能和处室设置,以文件形式和在政府公众网公开。2、有关人口计划生育政策、法规、规章,并以文件形式和在政府公众网公开。3、生育节育情况,在村级公开栏公开。4、办理人口计生证件程序,在村(居)级公开栏公开。5、病残儿鉴定结果在网站公开栏公开,并在病残儿父母所在村(居)公示。所有办事结果都随时公开处理结果,落实到有关处(室)和有关人员,以取得广大群众的监督。

      4.检查督促,常抓不懈

      加强督查是完善政务公开,落实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委每年组织2次对计划生育政务公开的督查,由分管的副和任带队对全市37个镇(街)和抽查各镇(街)4个村(居)人口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督查内容主要包括政务公开项目内容是否齐全、公开形式是否有效、政务公开管理是否科学、相关资料是否完善等等。通过督查一方面发现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另一方面对镇(街)、村(居)两级人口计生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有力地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群众满意率进一步提高。

      5.建章立制,巩固成果

      为保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长效发展,我们建立定期公开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等,对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明确规定,纳入人口计生责任目标考核范畴。全市各级计生部门在明显位置都设置了群众举报箱,在公开栏都公布监督电话号码,以便社会公众对公务人员的执法行为进行监督。

      三、存在有不足

      回顾近年来的政务公开工作,我市人口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其主要是有些工作面还没完全到位,已铺开的工作有些抓不到位,究其根源是认识不到位,监督制约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督办督查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今后,我们将对政务公开的各机关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对人口计生各项核心业务进行规范的阳光作业,公开、公平、公正,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教育力度,健全和完善制约监督机制,开创人口计生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

      厦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4年3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网站标识码:3502000021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2660-3号 闽ICP备07057313号-2

      地址:厦门市同安路2号天鹭大厦B座邮编:3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