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备注/文号:厦卫函〔2022〕54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13
    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3167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时间:2022-07-13 10:17

      厦卫函〔2022〕54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3167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郑直委员:

      《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基层社区的应急能力建设》(第2022316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基层应急能力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保障,在疫情防控中,基层作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发挥了关键作用。我委始终高度重视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通过不断强化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充实基层卫生力量,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及应急处置能力。

      二、措施与成效

      (一)提升基层社区应急管理能力,推动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我市已出台乡村应急管理能力方案,要求全市各区运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经验,构建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机制,切实防范和有效应对风险,做到“十个有”,即:有乡村灾害定期排查制度、有乡村灾害风险地图、有事故隐患清单和脆弱人群清单、有预警信息发布渠道且预警信息覆盖率100%、有满足乡村需求的应急避难场所(自然灾害避灾点)、有应急物资储备点并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生活类救灾物资)和救援装备、有综合应急队伍且至少有1名经过培训的灾害信息员、有符合建设要求的微型消防站、有乡村应急预案且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应急演练和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有乡村医疗救护站(室),全市社区应急管理工作参照此方案执行。通过推进基层队伍建设、经费保障、救灾物资储备、应急避难场所管理标准化建设,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健全社区应急能力管理和服务体制。

      (二)建立健全基层网格化工作制度,加强网格化管理力度。目前全市社区(村)全部建立了网格化工作制度,实现城乡全覆盖。一是强化制度设计。我市先后出台了开展城市社区网格化建设、网格化平台建设、网格化机制创新应用、智慧社区建设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平急转换实施方案、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系列文件。二是细划责任网格。我市针对社区治理漏洞短板,重新划分社区(村)网格,明确网格层级、流程和网格员职责,社区(村)工作者编网入格,做好政策宣传和知识普及、提供“一标三实”、绘制网格地图、采集录入数据,各社区(村)按1000-2000 实有居住人数划分网格单元,各级选强配合“三级包保”和“五包一”工作机制(街(镇)包保干部、政法干警、基层医务人员、社区网格员、社区志愿者),按照“出一补一、先补后出”要求,打造“网格铁军”。三是发挥网格功能。根据当前我市疫情防控任务要求,压实“五包一”人员责任,开展“围楼敲门”、人员排查,动员居民参加核酸检测、亮码测温,发布通告,配合做好封控管控、人员转运、场地消毒,参加“平转急”演练,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等。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全面落实社区“五包一”工作机制,构建“党政牵头、全员行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平急转换”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四是突出工作成效。根据疫情病例发生情况,建立平急转换工作机制,通过微信群、平时沟通演练等,由包保干部牵头,网格员“吹哨”,对责任网格统筹调度,确保应急时能“拉得出、赶得到、做的了、干得好、可持续”。通过网格管理,整合志愿者、慈善资源以及近邻服务等社会力量,做到人员排查到位,防控措施到位,物资投送到位,生活保障到位,健康监测到位,制度措施到位,宣传引导到位,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见效。

      (三)完善疫情常态化下电子健康档案的建设。我市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组织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为辖区内常住居民建立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以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肺结核患者等人群为重点。健康档案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健康体检、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记录和其他医疗卫生服务记录,遵循国家统一相关数据标准与规范。我市要求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时完善、更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主动面向居民个人开放电子健康档案信息查询,并将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健康档案使用率等相关指标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年度考核。

      (四)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老年人的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的重要项目,我市要求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年为辖区内 65 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提供1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包括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保健指导),在健康管理服务中,结合健康教育工作,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帮助老年人掌握疫情流行趋势和防治知识。我市还将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老年人健康体检表完整率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等相关指标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年度考核,通过考核指引,不断推进工作落实。同时,结合我市特色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求医务人员对于80岁以上签约老年人提供至少一年一次的免费入户服务,向老年人签约居民提供团队咨询电话,主动通过电话关心联系,持续利用“厦门i健康”APP平台开展健康教育、答复咨询等线上健康管理工作。针对慢性病老年人患者,我市提供4-8周长处方服务,为方便慢性病患者长期服药的需求,疫情期间处方用药量最长放宽至3个月。对于不会使用线上续方功能的老年人,我市允许由其家人通过线上申请委托代开药和医保账户家庭共济等服务为老人线上续方开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我市街道、社区实行多方联动,社区网格员及助老员按“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原则进行管理,根据老年人的接受程度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提供便捷服务,培训指导使用闽政通出示健康码、查询行程码等。针对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我市优化服务模式,采取专车接送、上门服务、一对一全程陪护、发放小礼品等暖心活动,引导更多老年人接种疫苗,筑牢老年人群免疫屏障。在本土疫情全员核酸检测期间,我市对于部分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组织医疗力量提供上门采样服务,力求一个不漏,服务到位。针对养老服务机构,我市要求社机构工作人员及服务对象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做实做细各项防疫措施。

      (五)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卫生健康宣传工作。一是建设健康科普宣传阵地。我委牵头专门成立了市级健康科普宣传群,市级各大媒体和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公众号积极参与,由疾控中心专家根据疫情情况及时发布健康提醒、防护知识、健康知识等内容,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切实做到统一发布、统一宣传、全方位宣传;同时,各区、街道、社区主动跟进、积极宣传,形成文明健康科普宣传矩阵。二是加大健康科普宣传力度。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我委加大“勤洗手、戴口罩、做好消毒”等以文明健康环保生活方式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提醒,通过中国移动10086及时发送健康提醒短信;在全市楼宇间约2000个电子显示屏上连续循环播放市卫健委健康提示和海报;与腾讯合作通过微信推送健康科普;与相关部门合作,在通过12306购买到达厦门车票的信息中嵌入健康提醒;举办“2022年‘喜迎二十大’健康科普条漫大赛”,各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参与,以动漫形式宣传、传递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市民健康素养。

      (六)应用信息智能技术,提升社区治理信息化水平。我市利用“厦门网格通”及“厦门防疫通”等平台,通过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了市、区、街道和社区疫情防控信息的互联互通。“厦门网格通”平台实行“五包一”人员数据更新、在岗确认,可实时推送社区相关人员途经疫情防控风险区域信息、境外“14+7”人员信息、中高风险区域人员信息、药店购药信息、酒店宾馆入住信息等,可结合我市基层网格化管理,通过新冠溯源系统推送,充分运用“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实现社区网格人员针对性摸排、管控等,切实切断社区传播渠道。“厦门防疫通”平台可实现当班管理、社区核实、隔离管理、健康管理、统计报表等多项功能,能有效加强涉疫人员全流程管控,落实各重点场所管控,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三、今后推动计划

      我委将联合相关部门,从以下几点推动工作进一步发展:

      一是继续做好“新常态”的防灾工作,推动制定市、区、镇街、社区四级常用装备和物资储备计划、品种目录和标准,构建采储结合、平急结合、点面结合的应急物资储备模式。

      二是进一步强化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各区落实常态化社区(村)疫情防控要求,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督查和通报。

      三是继续做好电子健康档案建设、老年人健康管理、卫生健康宣传、网格化建设等工作,不断探索信息化技术,提升社区防控治理水平。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姚冠华

      联 系 人:陈  粮

      联系电话:0592-2057617

      

     

     

     

     

     

     

    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网站标识码:3502000021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2660-3号 闽ICP备07057313号-2

      地址:厦门市同安路2号天鹭大厦B座邮编:3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