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红副市长调研我市普惠托育服务机构
时间:2021-06-21 12:51

6月15日上午,张志红副市长赴集美、同安和翔安区对普惠托育机构进行工作调研。市政府王庭亮副秘书长、市卫健委陈文锋副主任陪同调研。

张副市长首先到集美区托圃宜贝托育中心调研,实地查看了综合感统区、绘本阅读区、宝宝活动室、家长接待区等,并关切地询问了教育理念、发展模式、课程设置、营养方案、家园交流等情况;在同安馨贝昉托育中心时,张副市长参观了绿意盎然的田园式户外场地,现场观摩了戏水区、陶艺馆、森林屋等自然教育基地,对于中心“亲近自然、回归本真”、“童真、童趣、同乐”的办园宗旨表示赞许;在翔安福翔幼儿园托育中心时,张副市长与孩子们互动交流,并仔细询问教学理念、管理方式、师资配置、发展难点等,对福翔幼儿园采用托幼一体化模式开展婴幼儿照护的做法给予了鼓励和支持。

调研中,张副市长指出安全工作和食品卫生工作是托育机构的基础,要在保障安全、疾病预防、营养饮食等方面严格要求,提高服务品质,还要加强托育机构与家庭的日常交流和沟通,同时要求进一步增强区域协作,加强区与区之间的经验交流,要坚持政策引导,普惠优先的原则,打造一批管理规范、安全可靠、服务优质、价格合理、群众认可的普惠托育机构。张副市长说:“就该这么做,老百姓的获得感才能提高”。

据悉,我市立足解群众难题的本心,大力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取得初步成效,并走在全省前列。2020年8月12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厦门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组织领导等,并建立了全市婴幼儿照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定了联合监管机制。

根据摸底不完全统计显示,我市目前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 271 家,招收婴幼儿5045人。目前全市已有31家托育机构通过国家系统备案,还有14家正在申请备案。

2020年,我市建设完成6家普惠托育试点机构,为群众提供至少630个普惠托位。优美舒适的环境,温馨细致的照护,优质的课程设置,普惠的收费标准,同时提供公益的家长课堂和育儿知识学习,都受到了群众的青睐和好评。2021年,又确定将新增建设10家普惠托育试点机构,预计年底前招生,可收托至少800个婴幼儿。今年的试点选址充分考虑老百姓就近入托的需求,尽量依托小区、社区开设,构建家门口十分钟入托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