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之百治愈,近期无新增本土病例,疫情防控的“厦门经验”
时间:2020-09-27 17:12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2020.9.26

  “截止到目前,厦门所有接治的新冠肺炎患者,实现了百分之百治愈,近期无新增本土病例”。

  9月26日上午,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姚冠华在第十四届医院院长年会上分享疫情防控的“厦门经验”。

  防范:入境人员隔离期满需再检测

  针对目前境外输入的压力,“厦门对入境人员在海关防疫环节实施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在隔离期满前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和1次抗体检测,后续居家医学观察期结束前再做1次核酸检测。”姚冠华透露。

  为了减少疫情期间医疗机构人员聚集,减少交叉感染,厦门市建设了千名医生“在线问诊”系统,市民通过“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公众号上开放的“疫情防控-在线咨询问诊”服务在线发起咨询问诊。市民可以通过此系统进行症状自查。

  治疗:建设定点后备救治病区

  “厦门市规划建设550张床位的医院,对现杏林医院进行提升改造,新建医院和原杏林医院一并按平战结合规划医疗流程,形成一座800张床位的综合医院”。 姚冠华介绍。

  与此同时,综合医院开放大量传染病床,指定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和海沧医院分别作为厦门市第二、第三批定点后备救治病区,在需要时即可启用。在厦门市疾控中心、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建成公共检测实验室,具备每日1万份的核酸检测能力。

  培训:允许疾控、医院、社区人员轮岗

  姚冠华透露,厦门市拟出台改革试点举措,允许市疾控中心在保留原有身份的前提下,和医院、社区服务中心进行人员轮岗交流,以柔性流动的方式进行医防融合。

  在晋升副高职称之前,应在疾控中心完成不少于6个月的公共卫生能力训练,在急救中心完成不少于3个月的公共卫生能力训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