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林巧稚精神 共同呵护生命健康
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2-05-12 17:37

  “奉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追寻林巧稚大夫的精神足迹,坚守仁心仁术、救死扶伤的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伟大的护理事业。”5月7日上午,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从鼓浪屿毓园传出,全市护理工作者代表正在这里缅怀林巧稚,致敬“万婴之母”。

  在第111个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市卫健委联合厦门市护理学会组织全市护理工作者代表前往鼓浪屿毓园,举行“追寻红色足迹·坚守初心使命——鼓浪屿红色之旅”纪念活动,传承和弘扬林巧稚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

  【现场】

  缅怀“万婴之母”

  延续“天使”大爱品质

  夏日暖阳,在花团锦簇的鼓浪屿毓园中,有一座洁白无瑕的林巧稚雕像,她面朝大海、凝视前方、慈祥微笑。在鼓浪屿的晨晖夕阳中,她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感动着每一位走过她身边的人;她的精神品质在此春风化雨,不断被传承弘扬。

  走进林巧稚纪念馆,一份份手写病历,一件件听诊器、药箱和电话,都诉说着先生爱国爱民的赤胆忠诚,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对医疗事业的满腔热情。全市第一批护理代表通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物件缅怀林巧稚的一生,并向林巧稚雕像献花,鞠躬致敬。

  “作为林巧稚医院的一名护士,我非常敬仰林巧稚大夫。她把一生奉献给妇女儿童,奉献给治病救人的事业,我为她的精神所感动。”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厦门市林巧稚妇女儿童医院)护理部主任黄银英说:“此次鼓浪屿红色之旅拓展活动,让我们重温了林巧稚的大爱精神。通过重温誓词,更加坚定了我们为医疗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当大家见到林巧稚字迹工整、内容详尽,中英文对照一丝不苟的手写病历时,不禁啧啧称赞:“作为一名护理研究生,看到先生的每一笔每一物都深有感触。先生认真、专注、精益求精以及一切从患者利益出发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厦大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殷婷婷说。

  厦门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张锦辉告诉记者,无论是加快推进健康厦门建设的战略部署,还是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护士都是主力军,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因此我们更要迎难而上,深化学科内涵建设,守护健康、守护生命、守护爱,实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做好急症护理,还要做好慢病管理、社区护理、居家护理、安宁疗护等全生命周期的专业照顾。

  据悉,此次“追寻红色足迹·坚守初心使命——鼓浪屿红色之旅”活动共为三批,全市护士代表300余人参与。同时,市卫健委联合厦门市护理学会召开“关注护士执业环境,维护护士合法权益,倾听护士心声”座谈会,拟举办厦门市优秀护士评选活动,并走访慰问援沪及抗疫护士代表和家庭等,通过一系列活动庆祝第111个国际护士节,弘扬南丁格尔精神,促进优质护理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升内涵和拓展外延,为建设高水平健康之城贡献护士力量。

  【聚焦】

  英勇出征战“

  用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

  “或许我记不住你的名字,但我记住了你温暖的双手;或许我看不清你被口罩遮掩的脸庞,但我看见了你温柔专注的眼睛;或许我不能在人群中第一眼找到你,但我知道了有一种平凡且伟大叫作护士。”近日,省援沪医疗队厦门队接管的上海城市足迹亚定点医院内,一位确诊患者给精心护理他几十个日夜的护士写下这样一封深情的感谢信。

  除此之外,厦门队还收到了多面锦旗。厦大附属第一医院同安院区(市第三医院)护士刘小婧通过个人网络社交平台,为舱内隔离老人找到家人,“感谢这位优秀又有爱的天使,让我们和老人取得联系,感谢厦门援沪医疗队的医护工作者!”患者家属在感谢信中写道。刘小婧说,“我只是希望通过点滴努力,架起舱内舱外链接的桥梁。”事情虽小,却折射出护理人员将患者视为亲人,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的情怀,真正体现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精神。

  2020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全市各医疗机构先后五批派出500余名护理人员驰援武汉和厦门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出色完成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任务。2021年,厦门疫情发生,全市广大护理工作者勇敢接受挑战,星夜兼程,战高温、斗酷暑,坚守在医院、社区、学校等各个战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2022年,为全力支援上海抗疫,全市各医疗机构再次选派240名护理人员驰援上海。时至今日,他们仍在上海一线奋战。同时,还有几百名护士仍坚守在我市疫苗接种、核酸采样岗位上,为早日完成免疫屏障和发挥核酸检测在疫情防控中的监测预警作用而辛勤工作着。

  组织关爱慰问

  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如果不是因为疫情,市海沧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李建英此时应在家照顾高三的女儿冲刺高考,这也是她曾经对女儿的郑重承诺。武汉疫情发生之初,她就一直坚守在厦门大后方,发热门诊、核酸采样现场、疫苗接种点,都有她的身影。在高考百日誓师后,她向女儿保证,一定在家好好陪伴她度过高考的最后阶段。但是随着上海疫情的发生,她又出现在援沪医疗队的名单上。4月7日清晨,她偷偷亲了亲熟睡的女儿后,转身拭去泪水,拖上行李再次踏上征程。在护理一线工作了20多年的她表示,这些年最大的感触就是护理工作需要有坚强的支持,无论是来自家庭,还是社会。

  一个个体,一个团队,一万多名厦门护理人,共同战“疫”,谱写了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为了让护理人员在一线安心工作,市卫健委多次走访慰问抗疫护士代表,市护理学会也专程到抗疫护士代表的家庭送去关心慰问,全力协助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同时,市护理学会理事还多次前往市定点医院看望慰问一线护理人员代表,通过他们向全市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护理同仁表达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并叮嘱大家时刻做好个人防护,鼓励大家勠力同心,共克时艰。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广大护理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树立先进典型,激励广大护理工作者立足本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2022年厦门市卫健委将评选出150名优秀护士,包括优秀护士100名,优秀护理管理者30名、优秀基层护士20名,以此激励护理工作者为推动我市护理事业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健康之城作出最大贡献。

  促进职业立法

  切实改善医护执业环境

  今年年初传来喜讯,《厦门经济特区医疗卫生人员职业暴露防护若干规定》(简称《规定》)成为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立法计划正式项目,并将于今年正式颁布。这也是国内首部以关心医疗卫生人员职业暴露(指医务人员在从事诊疗、护理等活动过程中,被物理、化学或生物等有害因素影响,直接或间接地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甚至危及生命的情况)的地方法规,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当下,对保障医疗卫生人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尊医重卫”的社会风尚有特别的意义。

  多年来,市卫健委、市护理学会高度重视广大卫生工作者的执业环境安全工作,充分发挥敢闯敢试和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经过前期充分准备和调研,《厦门经济特区医疗卫生人员职业暴露防护条例》(暂名)于2018年提交立法申请,成为厦门市政府的立法调研项目,为政府决策提供了详实的调研分析报告。2021年被列为厦门市政府立法计划备选项目,今年终于成为正式项目并即将颁布。在立法推进的过程中,厦门市卫健委联合市护理学会举办了系列的“卫生工作者安全,实现患者安全的首要任务”主题报告会、立法调研会、《草案》说明研讨会等,旨在提升全社会对卫生工作者安全的重视程度,在法律层面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卫生工作者和患者安全水平。尤其在新冠肺炎全球蔓延和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规定》的正式颁布,为医疗卫生工作者发生职业暴露后提供了有力保障,将极大地解除医疗卫生工作者的后顾之忧,具有深远意义。

本报记者 陈 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