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全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已完成采样215.81万人
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09-19 22:35

  昨晚,厦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新闻通报稿。据悉,9月17日0时-24时,我市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例,住址分布在思明区1例、海沧区1例、同安区6例。截至9月17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2例,共判定密切接触者3360人、次密接者3453人。截至9月18日12时,全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已完成采样215.81万人,采样完成率为41.7%。

  当前,全市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为进一步加强社会面防控和管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于18日发布第9、10、11、12号通告。所有在厦单位和人员应当严格遵守,对违反通告规定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在同安投入医疗力量1458人

  志愿者近5万名

  截至9月17日24时,同安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例,所有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隔离诊治。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投入医疗力量1458人参与同安核酸采样;组织包含市区机关干部、教师、社区工作者等近5万名志愿者参与同安核酸检测和基层联防联控工作。对重点管控区域设置物理硬隔离,进行封闭式管理。区域内居民连续六日实行每日一次核酸检测。设立生活保障组,成立快递小分队无缝对接群众的生活必需物资采购需求。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和社会救助热线电话。

  9月16日18时起,原则上同安区域所有人员、车辆只进不出。在3个路口设卡口供特殊需要的车辆凭证通行。9月19日0时起,除涉及保障城乡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和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及特殊情况急需生产的企业外,其余企业一律停产。除涉及重大民生工程、安全生产及应急抢救任务或其他确实需要继续施工的项目外,其余建设工地一律停工。

  启用定点救治后备医院

  抓紧推进相应改造工作

  疫情发生后,省、市医疗专家第一时间进驻定点医院,成立了涵盖呼吸、重症、外科、儿科、内分泌科、影像科、心内科等专业的救治团队。定点医院组建了以科室为战斗单元的救治病区,建立三级值班和查房制度,强化供氧、俯卧位通气、生命营养支持、中医中药等治疗措施,对不同病人进行分级分层管理,医院后勤保障到位,防治物资充足。

  确诊患者最小年龄为3岁,最大年龄为92岁。安排3岁儿童患者和同时患病的母亲同住,专人看护并调整饮食营养满足需求,动态监测健康指标,根据病情随时调整方案。指定专人负责看护92岁老年患者,给予中西医施治和营养制剂支持,动态监测健康指标,根据病情及时调整方案;安排和同时患病的家政人员同住一间病房,予以心理安慰支持。

  对确诊的住院患者,每日由国家、省、市级专家共同组建的团队查房会诊,及时讨论病人的病情进展并调整救治策略,“一人一策”,中西医施治。

  现已启用定点救治后备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作为入境隔离患者就诊医院;同时抓紧推进相应改造工作。

  个别医疗机构

  暂停普通门急诊医疗服务

  因疫情防控需要,我市个别医疗机构暂停普通门急诊医疗服务。为全力保障我市发热门诊服务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减少医疗机构不必要的人员聚集,妥善解决市民医疗服务日常需求,做如下安排:

  1. 全市二级以上医院以接诊急危重症和必须接受连续性治疗的患者(如化疗、透析等)为主,其余患者建议选择互联网诊疗服务。

  2. 在封闭管理的医疗机构内,开展内部科学评估、划分不同风险等级,实行分类分区管理:开辟紧急抢救专门通道和区域,做好相关场所环境消毒,服务急诊病患;设置慢性病患者的便民开药区域;组织调集医护力量,做好在院收治病患的诊疗服务。

  3. 同安区辖区内居民如有特殊诊疗需求,确需转送区域外的,由120专车转运至其他医疗机构就诊。接诊医院在严格落实医院感染防控的前提下,在相对独立或隔离区域提供诊疗服务。

  另外,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按不同风险等级逐步解除封控管理,已于9月18日18时起恢复门急诊服务。市民可持48小时内新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福建健康码绿码和门诊预约成功证明就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