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第12个世界肝炎日:乙肝高危人群需定期筛查
来源:厦视新闻 时间:2022-07-29 10:58

  7月28日是第12个世界肝炎日,主题是“防治肝炎,健康你我”。肝炎在我市的发病情况如何?市民应该如何预防呢?

  上午,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开展了“世界肝炎日”专题活动,为市民普及肝炎防治知识。肝炎主要分为甲肝、乙肝、丙肝、戊肝等病毒性肝炎以及酒精肝、脂肪肝等非病毒性肝炎。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年来,在我市病毒性肝炎的发病患者中,甲肝、丙肝、戊肝患者数整体呈下降趋势,但乙肝发病数仍居高不下。医生介绍说,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最有效手段,乙肝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还需定期进行筛查检测。

  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大内科主任、消化科执行主任 蒋炜:有了乙肝并不可怕,我们必须定期到医院进行筛查,因为我们的终点要防治的是肝癌,如果我们进行了早期的筛查,进行早期的一些抗病毒治疗,或者情况的纠正,纤维化肝硬化是可以逆转的。

  与病毒性肝炎相比,因为酗酒、暴饮暴食等引起的脂肪性肝炎患者数量,却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医生说,虽然肥胖容易导致脂肪肝,但长期节食减肥和营养不良的人群,也很有可能患上脂肪肝。如果查出脂肪肝,最基本的治疗方法是“管住嘴,迈开腿”。

  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大内科主任、消化科执行主任 蒋炜:健康的生活习惯是非常重要的,第一点必须要戒酒,健康地饮食、高蛋白、优质蛋白为主,适当地运动,注意维生素蔬菜的补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