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课注意保护视力:减少近距离用眼 让眼睛充分休息
来源:厦视新闻 时间:2022-03-24 17:08

  21日,我市八十多万名中小学幼儿园师生,从线下教学转入线上教学。上网课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要如何做到科学用眼,保护视力呢?一起去听听眼科医生的建议。

  减少近距离用眼 让眼睛充分休息

  医生介绍说,上网课时要注意电子设备的选择,由于平板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的屏幕较小,观看距离较近,更容易引起视疲劳。所以,在同等屏幕尺寸下,要选择分辨率高,画面清晰的电子设备。如果屏幕或保护膜出现破损、划痕等情况,应及时更换,避免影响画面质量,加重眼睛负担。此外,学生在上网课时,要保证正确的读写姿势,眼睛离本子的距离约为一尺,胸前与桌子的距离约为一拳,握笔的手指和笔尖的距离约为一寸。另外,连续读写、用眼时间最好不要太长。

  市中医院眼科行政负责人 徐清妍:我们在网课上了20分钟以后,我们就要向远处去眺望个20米远,我们休息是20秒以上,如果在疫情期间没办法出去,我们也要站在阳台上向远处看明亮的地方,这样可以缓解我们眼睛的疲劳。

  恢复线下教学后 建议到医院检查视力

  医生还提醒,上网课期间,学生还要注意膳食营养摄入的多样化,多吃胡萝卜、青菜、玉米等,对眼睛健康有好处。另外,在恢复线下教学后,建议家长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视力。

  市中医院眼科行政负责人 徐清妍:对于一些已经发生近视的孩子,我们要看看他现在戴的眼镜度数合不合适,度数有没有加深。对于一些比如说经常眯着眼睛,或者想凑近去看东西的,恢复线下教学以后,我们要对眼睛进行体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