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 创伤类救援居厦门医疗急救病例首位
时间:2021-02-22 16:29

厦视新闻 2021.2.20  

  记者从市医疗急救中心了解到,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市医疗急救中心共调派救护车出诊急救患者超过1500车次,创伤类救援居各类急救病例首位。初春季节市民要如何保护自身健康呢?

  春节假期 创伤类救援居我市医疗急救病例首位

  据统计,春节期间市医疗急救中心接到各类求助、咨询电话4499个,调派救护车出诊急救患者1516车次,相对于去年春节的急救派车量增加45.9%,其中,创伤、心脑血管疾病、发热居主诉病情的前三位,分别占到39%、16%、15%。

  市医疗急救中心调度员 林彬:创伤之所以一直居高不下,主要是车祸救援,不慎摔伤。心脑血管疾病主要是,过年春节这段时间大家生活比较不规律,早晚的温差比较大,冷暖交替,主要的发病群还是在于中老年人。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的创伤病例主要由日常生活中磕磕碰碰、滑倒摔倒等各类意外受伤造成。医生表示,春季天气潮湿,老年人摔倒较为高发,一旦摔倒往往会造成骨折、颅脑损伤等严重后果。

  市医疗急救中心医务科副主任医师 靳志坚:对于家里有年龄较大的老人,一旦出现摔倒出现受伤部位的疼痛,影响肢体正常活动时,不可强行搬动,应该就地密切关注健康状况,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初春谨防心脑血管疾病

  每年的初春季节,都是急性心梗、心衰、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市医疗急救中心提醒,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要严格按照医嘱服用药物,注意控制血压,遇到气温骤降时要及时添加衣物,做到防寒保暖。

  市医疗急救中心医务科副主任医师 靳志坚:定时监测血糖血压等指标,注意休息避免劳累,有胸闷气短、胸痛乏力、头晕呕吐、头晕黑蒙、肢体活动障碍、言语不清等症状时,要及时拨打120就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