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厦门各核酸检测点迎来检测高峰 这些事项要注意
时间:2021-01-28 16:23

特区新闻广场 2021.1.27

  按照国家卫健委的相关要求,今年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临近春节,近段时间我市各家核酸检测机构的接待量也明显增加。为了方便返乡人员安全、便捷地进行核酸检查,各家检测机构也加强了现场检测力量,并陆续推出线上预约通道,一起来了解一下。

  上午9点半,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号楼前广场的核酸检测点,不少市民正在排队,准备做核酸检测。虽然现场人员不少,但大家都按照场地内的指示标志,间隔一米排队站好,秩序井然。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管理部副主任护师 秦维霞:人员多的情况下,会有我们的第三方公司的人员,还有保卫人员,他们也会来协助维持这个一米线的距离。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近一周,这里日均采集的核酸样本数量都在2000份以上,和前段时间相比,增加了两到三成。考虑到春节假期临近,前来做核酸的人员可能还将有所增加,医院方面不断优化检测流程,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城市核酸检测基地负责人 李珣:医院是专门成立了一个部门,城市核酸检测基地,专门在做这个新冠病毒核酸的检测工作,配备了相应的人手,接下去我们预计这个检测量还会继续攀升,所以我们都在做相应的准备,人员、试剂、物资的储备。

  根据市卫健委此前发布的信息,目前我市共有31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其中除了20家医疗机构,还有11家第三方受理机构。除了医疗机构,这些具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受理机构最近的接待情况如何呢?随后,记者来到了湖里区禾山路上的一家第三方受理机构核酸采集点。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月20日以来,前来他们这里进行核酸检测的人数翻了一倍左右,大约每天有200到300人。

  张女士:您是为什么今天来做核酸检测呢?春节回家。您老家哪的?河南的。今天过来提前做一个核酸检测?对。

  麦克奥迪医学检验所总经理 李清浩:为了方便这些返乡人员,(满足)他们的核酸检测需求,我们就专门抽调两组人员来做这个返乡人员的核酸检测保障工作,我们也提供了这种企业团体检测上门服务,只要达到50个人以上的,那我们就跟他约定好时间,然后主动上门去给您做这个核酸检测。

  记者了解到,针对目前核酸检测需求增加的情况,除了增加现场检测力量,提升检测能力,近期我市各检测机构也在积极开发线上预约功能,目前包括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厦门弘爱医院、厦门市第五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以及部分第三方受理机构,都开通了核酸检测线上预约通道。市民只需关注相应机构的微信公众号,按照提示进行操作,就可以提前预约,错峰前往进行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这些事项要注意:做检测半小时前 不要抽烟喝酒】

  除了注意提前线上预约,合理安排检测时间,大家在核酸检测的过程中,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我们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据了解,采集口咽拭子或鼻咽拭子是目前最常见的两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方式。这两种方式主要是通过采集口腔或鼻腔内的上皮细胞标本,对其中的病毒核酸进行检测。进行核酸检测前,医生建议,被检测人员尽量别吃太饱,半小时内不要抽烟、喝酒。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城市核酸检测基地负责人 李珣:比如说采这个鼻咽拭子是会有一定的这个反应,或者说不适感,如果吃太饱的话,有可能会造成比如说呕吐,尽量避免短时间内有吸烟喝酒的这个情况,还是会担心这个短时间内的吸烟喝酒,可能会对检测的结果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到达检测点后,医生建议,大家要正确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排队等待。尽量在采集前再取下口罩,完成采集后立即戴好,也可以准备一个备用口罩,污染后方便随时更换。相关人员完成标本采集后尽量立即离开采集点,避免在采集点周围吐痰、呕吐。

  做完核酸后,何时能够拿到检测报告呢?医生表示,出具报告的时间,根据各家核酸检测受理机构的能力不同而有所区别,部分机构已经开放了网上查询检测报告的服务,检测者尽量提前了解,避免多次往返。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城市核酸检测基地负责人 李珣:大家在有这个需求的时候,一定要充分了解国家的政策,包括返乡目的地的一些政策,它对于这个核酸报告有什么要求,提前计划,提前来做这些检测,不要踩着点来,避免因为各种不确定的因素会影响返乡的行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