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苗 厦门已紧急接种4.5万人
时间:2021-01-08 17:32

厦视新闻 2021.1.7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我市正在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工作。从去年12月14号启动到本月6号,全市已累计接种45023人。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我市将逐步扩大疫苗接种覆盖范围,力争通过主动免疫的方式建立群体免疫屏障,使新冠肺炎疫情能够得到更加有力的控制。

  现场:没有对什么食物药物过敏吧?(没有。)那您这里填一下单(知情同意书)。

  修亦斌是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部的一名医生,一早他就到医院的成人预防接种门诊,自愿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在经过填写知情同意书、测量体温、询问健康史等流程后,不到五分钟,修亦斌就在接种室完成了疫苗接种。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部副主任 修亦斌:我们作为重点医务人员去接种疫苗,首先也是为了保护自己,也是为了保护我们广大市民和患者,也是为了能够更好服务广大市民和患者。

  据介绍,首批来接种的主要是面临较高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等重点岗位人员。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受种者在保证自愿接种的前提下,签署知情同意书,测量体温、登记健康信息,经筛选确定符合接种条件后,才可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启动重点人群接种工作以来,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务部主任 彭小松:我们还设置了接种疫苗(不良反应)的处置室,以便于随时出现不良反应可以迅速快速地处置,我们安排了我们医院最强的救治团队,与我们急诊部专家和主任,组成救治团队,里面设置了所有相关救治的设备。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指定22家医疗机构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其中10家为三级综合性医院,12家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湖里区殿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里划分了专门的接种区域,分时段开展疫苗紧急接种。为强化院感防控,中心定时对接种场所进行消毒,同时还加贴了等候线提示标识,提醒受种者保持一定间距。

  厦门天伦医院护士 陈燕凤:能够过来接种也是挺好的,要是(今后)所有人都能打,每个人都预防保护起来也是挺好的对国家,对每个人民都是非常好的效果。

  湖里区殿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徐国山:我们会定时地消毒,比如说中午早上消毒紫外线消毒、固体表面消毒,我们有好几台空气消毒机,不间断地动态消毒还有通风,这样就基本上就能保证,整个接种区域院感的控制。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随着新冠病毒疫苗生产供应保障能力和产量的逐渐提升,下一步我市将逐步扩大疫苗接种覆盖范围。

  市卫健委主任 姚冠华:厦门目前主要是针对重点人群开展疫苗的接种,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逐渐扩大到普通人群的疫苗接种,力争通过主动免疫的方式建立群体免疫的屏障,使得新冠肺炎疫情能够得到更加有力的控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