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各大医院加强冬季疫情防控 22家医院发热门诊改造有序推进中
时间:2020-12-09 17:27

厦视新闻 2020.12.09  

  眼下进入冬季,疫情防控这根弦仍旧不能松。截至目前,全国现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7个,此外,近期多地抽检还发现了部分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今天(12月8日)上午,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提醒广大市民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及不确定性,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当前,我市各大医疗机构正通过提升核酸检测速度、加快发热门诊改造、加强门诊及住院管理等举措,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患者就诊安全。

  提升核酸检测速度 减少等待时间

  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的有效筛检手段之一,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目前我市已选定1372个核酸采样点,预备采样工作人员5517名、实验室检测人员583名,日均采样及混样检测能力均达百万人份以上。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在院区设置了核酸及抗体检测点,为提升核酸检测速度,最大程度减少标本滞留,医院近期投用了快速核酸检测设备,大大压缩核酸检测结果出具时间。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务部主任 彭小松:原来我们核酸检测基本上要4到6个小时,我们现在1个小时结果就出来,接下来我们还有好几台,快速的检测设备进来,这样将会大大增加,我们核酸检测能力(未来)不到一个小时,核酸检测结果就能出来了。

  22家医院发热门诊改造有序推进中

  发热门诊是尽早发现和诊治呼吸道传染病的第一道关口。为做好疫情防控,我市正陆续对全市22家二级和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进行发热门诊改造,其中10家已基本改造完成,9家正在改造施工中。厦门长庚医院刚完成了发热门诊改造,这个发热门诊面积达到1100平方米,设置了成人发热门诊和儿童发热门诊,同时还建设了特殊发热门诊,专门诊治境外来厦患者。

  厦门长庚医院品管部副主任 陈婷婷:我们主要是把普通诊疗和高风险的诊疗,做了一个区隔,这样我们就保障普通的诊疗,在更加安全的环境下,我们的户外发热门诊,我们也扩大病人等候跟诊疗的空间,让发热的病人看诊更舒适。

  加强门诊及住院管理 确保患者诊疗安全

  为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当前我市各大医院还通过强化患者入院健康信息查验、加大院区消毒消杀频次、严格规范住院闭环管理等举措,全力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强化医院疫情防控保障能力。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务部主任 彭小松:各个病区都在做24小时的门禁,陪护卡刷卡才能进到病区,病区的门口都有安排相关的医护人员,进行核酸结果的核对跟人员的核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