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启动慢阻肺早期干预及规范化管理项目
来源:厦视新闻 时间:2021-04-08 16:40

  慢阻肺是—种危害极为严重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今天(7日)上午,我市启动慢阻肺早期干预及规范化管理项目。

  慢阻肺早期干预及规范化管理项目由市卫健委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牵头,邀请厦门三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同参与,计划招募2000名慢阻肺患者,开展为期96周的观察性研究,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收集患者的呼吸力量改善情况,构建医疗服务资源大数据库及互联网医疗服务生态体系。

  为强化慢阻肺筛查和早期发现,从2019年开始,我市对全市高危居民开展慢阻肺筛查。截至目前已累计筛查92000多人,其中阻塞性患者占比12.5%;小气道异常患者占比10.7%。

  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钟南山:为什么选择厦门这个地方,因为一个方面它的卫生保健网络,做得比较好,另外居民也有健康的意识,慢阻肺将来最主要的防治重点,是放在早防早治,早诊断,先从一些有症状的病人干预开始,让它减少发作,慢慢再过渡到早期干预。

  市卫健委主任 姚冠华:对这些人群给予康复治疗和训练,不断地观察他们的进展,有针对性对这些人群进行评估,最终使得我们进行康复训练和用药这些人群,能够延迟呼吸功能的减退,最终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